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八方新氣的藝術饗宴

從陶器、琉璃到瓷器,我們看到了歷史的傳承與現代科技的卸接,加上創意設計的概念,形成了獨特的文化產業,雖然我介紹了很多國外的設計作品,本土的創意設計更是要大力推薦。

「琉璃」兩字,是中國古代對玻璃的稱呼,也賦予玻璃材質精神意義,從最早1987年王俠軍與張毅、 楊惠姍在淡水共同創立台灣第一個玻璃藝術工作室「琉璃工房」,1994年王俠軍與王永山再聯手創立「tittot琉園」,1999年成立「琉園水晶博物館」,琉璃脫蠟鑄造的工藝,精鑄成為時尚藝術,把台灣的頂級玻璃工藝品推上世界舞台。

2005年11月再以前所未聞的獨特造型加鉅製程難度,費時四年多以極致工藝之姿成立NewChi八方新氣,八方新氣為王俠軍數十年設計生涯的最新圓夢力作 - 劃時代的瓷器頂級工藝品牌,品牌經理王筱傑表示,八方新氣的瓷器不僅僅是藝術品,更有實用功能設計包含其中,讓瓷器更生命化也更生動化。

我很喜歡八方新氣的LOGO,直接把新氣的英文NEWCHI,以圖像化來呈現
八方新氣 LOGO

日前參加了一場NewChi八方新氣舉辦的午後茶會,這是一場近距離聆聽名家暢談的藝術饗宴,有多近距離呢?就是那麼近,我就坐在王俠軍老師伸手可及的位置上,在這場茶會中我也瞭解到瓷器在製作中的艱難過程,從設計、原料的選取到瓷器製作,在高溫1280度的窰燒中冶煉,而作品的平均良率只有30%,一般的瓷器可能只是半骨瓷,以少許牛骨粉與高嶺土混合製成,色澤為乳白,質地較厚重、堅硬,而八方新氣是全瓷作品,以高嶺土與長石混合製成,色澤較白,聲音脆、硬度強、質地細密。
八方新氣 八方新氣
八方新氣 八方新氣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琉璃、瓷器都是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的藝術,而八方新氣卻是以實用性為主,王老師在茶會中上說過,每件作品都是以意象來詮釋另一種空間,擺著不用可以當成有美感的藝術品,讓瓷器不只是優雅而已,拿來使用時還可以感受到不同的愉悅氛圍,八方新氣的作品就是透過能量意識,帶動生生不息的氣息,有種補氣的提昇精神作用。而在國外的瓷器作品中,我最喜歡紐約的藝術設計師Re Jin Lee (RJ),她也是在兼具藝術與實用功能上選擇微妙的插圖結合精緻的陶瓷,有點類似八方新氣的概念,只是Re Jin Lee (RJ)是以手繪,而八方新氣是用形體去表達意象,例如:「讓螞蟻也愛不釋手的瓷盤」、「自附茶包與湯匙的杯子
八方新氣 八方新氣

在八方新氣的店內(各分店位置資訊)作品都可以直接用手去觸摸,直接把杯子拿起來去感受瓷器的美感,像這隻牛看起來像是藝術品,實際上牠是個撲滿,店裡還有很多瓷器製作的文具用品,例如筆筒、名片架,我心裡就有個疑問,如果瓷器拿來當文具用品會不會很容易磨損,經過店員解釋才知道,瓷器要經過1200度以上的高溫窰燒,所以硬度非常的高,比一般的玻璃還高,他們如果將作品擺放在桌面,一定要用布鋪墊,不是怕瓷器會損壞,而是怕瓷器刮花玻璃桌面。
八方新氣 八方新氣
八方新氣 八方新氣

王俠軍老師親自解說作品的概念
八方新氣
瓷器的土質分類有那些?有何特色?
1. 骨瓷:牛骨粉與純度高嶺瓷土混合製成,色澤為象牙白,透光性好、質軟、細緻、重量輕。
2. 半骨瓷:少許牛骨粉與高嶺土混合製成,色澤為乳白,質地較厚重、堅硬。
3. 全瓷:高嶺土與長石混合製成,色澤較白,聲音脆、硬度強、質地細密。
4. 強化瓷:以全瓷瓷器再由高溫一千兩百五十度西以上強化處理,色澤亮白、聲音脆、硬度較強、不易破損。
5. 強化琉璃瓷:高嶺土與氧化矽混合製成,並經由高溫一千兩百五十度西以上強化,具有強化玻璃與強化瓷雙重特性,極不易破損,質地堅硬、輕薄。
6. 陶瓷:由陶土及高嶺土製成,色澤呈灰褐色,較厚重,質地脆。
7. 石陶:陶瓷成分再加石英石,色澤為灰,其硬度有如石器且厚重,兼具陶瓷與石器兩大特色。
8. 陶器:由陶土製成,色澤呈現棕褐色,質地較鬆,易破損,因有黏土 成分,可塑性佳。
9. 土、瓦器:均由紅鋁土製成,土器較重,瓦器較輕,透氣性較好。
資料來源:居禮名店

4 則留言 :

新店洪老師鋼琴教學 提到...

你查到"骨瓷"→真的是用"牛骨"粉做的嗎?
我愛骨瓷餐具 精緻 細膩~~
但由於和我的信念違背 還特別問過這些專櫃人員
她們說 骨瓷現在已經不用真的動物骨粉了???只是個"名稱"
ㄟ...傻眼!如果是 這樣 這樣~~
我的骨瓷珍愛就要...我想哭~~~

安傑洛の隨筆塗鴉 提到...

to Brenda

我有找到一篇骨磁之製作及保養,根據英國所設的骨瓷標準,含有百分之三十來自動物骨骼中的磷酸三鈣,且成品具有透光產,方得稱為骨瓷。現在可能是直接加磷酸三鈣而不用骨粉吧

匿名 提到...

您好
新品只在台中大遠百
展覽到7月23日嗎
高雄有沒有

安傑洛の隨筆塗鴉 提到...

高雄有大立精品 新瓷藝廊5F 跟 漢神巨蛋 新瓷藝廊2F
但是有沒有新品展覽可能要打電話去問看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