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5日 星期三

黑暗物質-原力與我們同在

yoda在丹.布朗的天使與魔鬼裡還記得書中提到的「反物質」,在自然界中每樣東西都有相反物,造成了宇宙的對稱性,反物質非常不穩定,以能量來講,反物質就是物質的鏡像,只要兩者一接觸就會立刻抵消,而小說中所提的反物質」具有極大的能量,這一點就無法得知,不過最近物理界也發現了宇宙最輕的超對稱粒子,對宇宙黑暗物質的形成提供可能的解釋。我相信有許多肉眼看不到的無形能量在我們四周,或許是所謂的靈魂之類的物質,如果人類所知的物質只有5%,那星際大戰裡絶地武士所擁有的原力也很難說沒有這種物質。首先引述歐比旺‧肯諾比 (Obi-Wan Kenobi) 對路克‧天行者 (Luke Skywalker) 的解釋:原力乃是絕地們信仰的中心、力量的來源,它是一種充斥於古今宇宙之中、蘊涵於萬物生靈之內的力場 (The Force is what gives a Jedi his power. It's an energy field created by all living things. It surrounds us and penetrates us. It binds the galaxy together) 。正如世界上許多其他的宗教一般,原力的信仰一開始就開宗明義地說明它的精髓遍及一切,是萬物依循的準則。
國立台灣大學物理系教授何小剛研究團隊去年底提出「超對稱最小擴展模型」,預期可以解釋X粒子現象,也將可解釋產生百分之二十五宇宙能量的黑暗物質。這項粒子物理理論的重大突破,獲得物理學界最具權威性的雜誌之一、美國「物理評論通訊(PhysicalReview Letters)」于今年二月二十三日發表,何小剛說,宇宙中各種能量,僅5%是人類已知的物質,如銀河系的原子、電子、中子、質子等,另有25%的黑暗物質,因為不會發光、作用力微弱,人類雖知道它的存在,卻無法觀測到。另有70%更是人類不瞭解的黑暗能量,具有讓宇宙加速膨脹作用。2005年,美國「費米實驗室」進行HyperCP(超子衰變)實驗,意外發現三例比質子、中子更小的三個衰變粒子,以「新X粒子」統稱。何小剛這次發表的新推論,更進一步認為,「A1」Higgs粒子可能就是「新X粒子」,是宇宙中更輕更小的粒子;這項新推論一旦經實驗證實,則能找出小於150Gev(十億電子伏特)、宇宙中最輕的超對稱粒子質量範圍,不僅可能藉以解釋宇宙黑暗物質的組成物,並可找到它們,甚至未來在地球上可能直接產生出黑暗物質。台大物理系並指出,今年即將運行的「大型強子對撞機」(Large Hadron Collider),與「國際直線加速器」(International Linear Collider),極有可能偵測新的Higgs,也許不只一個。

延伸閱讀:
何小剛粒子物理突破新理論權威期刊發表
研究有助探索黑暗物質成因何小剛新理論物理界重大突破
美國天文學家利用"哈勃"發現暗物質存在確鑿證據

0 則留言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