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WhatsApp的優勢是否不再?

今天看到WhatsApp要收取年費的消息,連WhatsApp執行長都跟媒體透露了,可信度應該相當高,也是八九不離十,但是看到競爭對手Line app光靠貼圖的收入不只是賺翻了,而是翻過來又翻過去,反觀Whatsapp想靠使用者人數的優勢來收費,而不想出其它可以創造雙贏的營利模式,這一點無疑是雪上加霜,其實問題不在收費金額的高低,大家也知道只不過是一杯咖啡的錢,功能持續的強化更新,還有符合使用者的需求,這才是鞏固基本客戶的基礎。

而NAVER公司的野心不只是即時通訊APP,除了Line為主要的社群溝通媒介,旗下更是推出許多不同的社交應用APP像是Line Card、Line Camera、Line Brush,還有一堆增加粘著度的遊戲,以及向外擴展社群,擁有電腦網頁版跟手機版同步的Line Cafe APP,所有以Line為主軸的APP,都能跟Line整合,跨APP的連動才是王道,猶如Line APP集團的大軍,其它即時通訊APP,像是WhatsApp、WeChat微信、M+ Messenger、Skype、Viber、米聊等,在短時間內應該是難以撼動Line的地位。
Line vs WhatsApp

我以前也是很推薦WhatsApp,但是Line改版速度愈來愈快,功能愈來愈齊全,加上朋友也很多人使用Line,也讓我開始慢慢傾向Line的陣營,本來就算Line有推出許多可愛的貼圖,也不會讓我覺得有什麼特別之處,畢竟男生跟女生還是有所差別,男生比較屬於功能導向,而女生就比容易被可愛的貼圖吸引,但是後來Line的功能持續的改進,許多細項的操作介面也愈來愈貼心,到了現在Whatsapp的功能更新腳步已經完全看不到Line的車尾燈了,先不談Line的貼圖可不可愛,我覺得WhatsApp有一些功能沒有做出來,而被Line捷足先登有點可惜呀

1.Line的多人聊天訊息,發出的訊息可以看出幾個人已經讀過。
2.除了多人聊天外,還能建立群組,群組跟多人聊天的功能不太一樣,比較像是FB的社團概念,群組裡多了留言板投稿功能,不怕重要訊息被洗掉,就算整個聊天訊息刪掉,只要再次進入群組還是可以看到留言板的訊息。
3.群組留言板的另一個優點就是可以隨時編輯修改內容。
4.上傳照片可以一次選好最多20張,一次同時上傳。
5.跟Line Camera app 整合,上傳照片時,可以呼叫Line Camera出來編輯,編輯好的照片再傳回Line送出。

另外Line也可以備份訊息了,請參考「如何備份 LINE 的聊天內容、文字訊息與全部照片?

WhatsApp 穩佔手機即時通訊王座,LINE 僅稱霸日本,但是市場還是決定一切,WhatsApp雖然先進入即時通訊的市場,但是在亞洲的競爭強敵也是有不少,在我看來,目前在亞洲市場只是佔了一個位置,卻是完全佔不到什麼好處,WhatsApp沒有好好把握著它的機會,很容易就會被鯨吞蠶食。


延伸閱讀:
WhatsApp 計劃今年將 iOS 版改為年費制,與 Android 看齊
iPhone版WhatsApp快將收取年費,不計劃推出電腦版!
WhatsApp for iOS 傳將在今年改為年費制,而且不會提供桌面端軟體
iOS 新用戶注意! Whatsapp 將採逐年收費!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