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4日 星期四

貼文看時辰-保持對文章的敏銳度

約會看心情、結婚看八字、買房看風水、打小孩看天氣,貼文其實是要看時辰,最近推推王有推出一個「好文賓果BINGO」活動,推好文可以獲得紅利換獎品,我覺得這是滿正面的鼓勵,不過也可能造成有文必貼、亂槍打鳥的現象,為什麼貼文要看時辰?先想一下為什麼一篇文章我願意去推薦它?因為每個人對於文章的敏感程度都有所不同,我把文章類型分為三個特性:價值性、收藏性、分享性


文章的價值性是很重要的一個部份,貼文最主要的也是要看文章本身是不是有價值,而價值性又分為時效、實用、情緒。不同的種類,像是新聞、時事、新知、評論的文章就具有時效性,尤其是時事類,也許這個星期炒的火熱,但是過了一段時間就不太有人想要提起。而實用的文章就比較不受時間的影響,如教學、知識、常識、商品,具有一定的保值效果,一篇好的教學文章可能就無遠弗屆,不斷的被大家所引用。情緒型的文章就要依每個人的心情來決定文章的價值,也許今天心情不好,看到一篇笑話就覺得很有價值,或許很悲傷的時候,看到一篇心情故事可以用來安慰自己,這也是造就文章不同的價值性。

收藏性的文章就有許多繁雜的類型,也許是話題性的文章、啟發性文章、遊記、食記、設計等,最常見的就是腥羶色類的文章,每個人對於文章的喜愛程度也都有所不同,有的是收藏醫學相關文章,有的是收藏名人偶像的文章,這算是比較屬於個人的偏好,能夠願意令某些人願意收藏的文章,必定有其收藏的價值,所以價值性跟收藏性是有彼此相關連的共通點。

分享文章也是一種社會性書籤的基本功能,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好文章就要轉寄給好朋友知道,愈是熱門的文章愈是容易被人轉寄,也有因為文章的內容是剛好可以提供給某人的需要而轉寄,許多新得到的資訊也會迫不及待的想轉寄,大家都推薦的文章當然也要轉寄,文章的分享性就取決與熱門、需求、資訊與推薦的程度。

回到貼文的時機,觀察推推王一段時間後,發現容易登上熱門排行的文章大多是在熱門的時段被張貼的,這也是跟生活作息有相關,最熱門的時段就是大家還沒睡的時間,這當然是廢話,但是網路可是24小時都會有人上網,所以最多人會連上的時間就是最熱門的時間,最有可能的是每天的早上的9點至中午12點加上中午的休息時間,在這短短4~5小時裡,有被貼文的文章曝光度最高,其次是下班、下課的時間。

不過要考慮的不只是時間,還有族群的不同,也會有不同的曝光度,例如一位上班族在上班時間貼了一篇跟工作有關的文章,其它的上班族也會很快的注意到,但是他如果貼的是某餐廳免費招待學生用餐的文章,那麼剛好學校是在上課時間,看到文章的學生可能就不多,而且文章很快就會被擠到在後面,所以要貼文章之前就要先想一下文章的屬性跟族群的屬性是否在時間上可以吻合,有人半夜不睡覺貼了一堆文章,那是不是也要有剛好有夜貓族才能很快的引起共嗚。

除了貼文看時辰也要對推薦的文章有所敬意,這就是前面提的價值性、收藏性、分享性,如果只是為了獲得紅利得到獎品,就亂槍打鳥,狂推文章,這就失去了文章的價值、收藏、分享的意義,保持對文章的敏銳度,就是對文章的敬意,張貼真正的好文章也可以鼓勵更多人寫出更多的好文,以我自己為例,我在推推王的經驗值今天(10/4)是2693,排名雖並不是最前面,但是各位可以看到我的推文發表數,在前十名中算是最少的,這代表什麼意思?只有一句話「保持對文章的敏銳度」。



2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原來你感冒啊? 難怪半夜不睡覺....
buboo日誌很有意思 ;)
呵, 毛懶蛋...

匿名 提到...

你又幫我推推啦? 感謝 ('-^)
感冒好沒?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