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5日 星期三

入選藍眼關注是發生什麼事?

update:2007-07-27

前幾天有人在這裡匿名留言,恭喜我入選藍眼關注,想跟我交換連結,當時我也沒有注意被關注的事,只是沒有交換連結的意思,直到今天看到Fun New Run High的這篇「加入部落格交流圈, 放送你的部落格, 熱絡人氣!」,才點去部落格觀察看看藍眼關注是怎麼個關注法,有看到我的Blog暫時排在第15名。


我是從來沒用過部落格觀察的貼紙,也不知道是誰去投票,一直以來我並不覺得被觀察是什麼好事,一個部落格為什麼要被觀察?誰在觀察?觀察什麼?那些排名有什麼意義?我實在是看不出來有什麼正面價值,排到第一又怎樣?如果名次突然落後會不會影響心情?沒有被觀察到也不會慘到完全沒人氣吧

當初部落格觀察出來時,我也看到一堆人貼著部落格觀察的貼紙,但是不知道排名是不是可以換糖果還是什麼的?因為我覺得部落格的價值是在文章本身,而不是整個部落格,Blog最原先的形態就是網誌,是一篇篇文章的集合才形成一個部落格,試想如果有一個部落格寫了一百篇廢話,其中有一篇文章才是嘔心瀝血的傑作,該篇文章被大量引用、推薦,那麼人氣的累積是屬於部落格還是單篇文章?

今天我覺得有意思的文章或是不錯的資訊我會寫在我的部落格,有時也會基於好東西分享的心態,貼在推推王,而不是為了爭取推薦人數或是排名而狂推猛推,當然這還是要回歸文章的可讀性及價值性,如果因為文章內容被大家認同或是推薦,我也會覺得很有成就感,但是一個部落格為了被關注而排名比較,這可能就失去某種程度的意義,被觀察也不能說是件壞事,我只是覺得不算是件好事,不喜歡被觀察而做排名比較,不過這是見仁見智,管它什麼自目還是藍眼,大家還是要做回自己,不要被排名的迷思而自擾了。

後記﹣早上刮鬍子的時候,想到osaki說的一句話,「因為對新站來說,很吃虧的,只有老站能排在前面,看不到真正的排行性質」,突然想到為什麼已經有觀察排名,還要多個藍眼、綠眼關注,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市場」,部落格觀察一直都是以台灣的部落格為主,而台灣的市場就只有那麼大,再怎麼排名,前幾十大排名的部落格,還是那麼幾個比較資深的,就是所謂「戲棚下站久就是你的」,那部落格新手要搶進排名的門檻就比較高,所以才又冒出綠眼關注(受到肯定的部落格)、藍眼關注(大幅進步的部落格),至於關注裡的看到的是「編號」,不是「名次」,也算是一種引導式的誘惑,我一開始看到誤以為是「名次」,的確會有誤導的想像空間。

10 則留言 :

XiHu 提到...

哈哈哈,帥!

Rael Elohim 提到...

不知道懂法律的人是怎麼看那個觀察的?

安傑洛の隨筆塗鴉 提到...

to Rael Elohim
它的排名是用各種link機制去計算,看起來似乎沒有法律的問題,但是也因為這樣的排名而使得部落格的價值觀被扭曲

匿名 提到...

你看到的是「編號」,不是名次...。我想...部落格觀察...僅供參考吧...因為對新站來說,很吃虧的,只有老站能排在前面,看不到真正的排行性質...

安傑洛の隨筆塗鴉 提到...

to osaki
那個「編號」我是覺得蠻有意思的,如果藍眼觀注是指大幅進步的部落格,怎麼不用進步分數來排序,如果以分數不揭示原則來講,那麼編號這個欄位也不太需要吧

Taipaz 提到...

其實 Bloglook 這一個排序機制, 主辦的人自己最清楚 backlinks 是影響排序最有關的項目. 於是幾個人都給自己灌水灌了 17 萬個乃至 25 萬個連結. 然後自己的 blog 排的老高.
接著卻在人們詢及如何才能排得高名次時. 很大言不慚回答說 .... 你就去好好的一篇篇寫好文章. 讓人家願意對你連結啊.
^*%$%&^^(*)(0-9-03e=2 真是屁話
有興趣的話可參觀我這篇文章
如何玩殘 Bloglook 的排名

安傑洛の隨筆塗鴉 提到...

to Taipaz
之前有訂閱你的RSS,你那篇文章我也有讀過,吸引目光的排名其實也沒有錯,不過時間一久,真正有價值的東西反而歷久不衰。

Unknown 提到...

Bloglook很妙的一件事是:
共筆部落格完全被排擠在外, 縱使有排名,也是刻意降低過後的名次, 只有在全中文排行榜中會出現, 至於什麼熱門菜單藍眼關注綠眼關注還是Mybloglog排行榜, 是通通不會出現的啦~

(如果把共筆部落格算進去, 第一名的blog會變成Engadget)

匿名 提到...

跟動機有些關係吧。

這篇文章我作了一點小評論,有興趣可以看看。
1ArticleReview文章評論 - 入選藍眼關注是發生什麼事?

匿名 提到...

原來如此!!我一直搞不懂那些關注在幹嘛?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