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1日 星期四

簡化與優化

在談簡化與優化之前,先介紹2位人物

台灣知名的雕刻家朱銘,他在1970年代的鄉土運動風潮中,被稱作是「鄉土的奇葩」、「化外的靈手」。朱銘一度因技巧的熟練,心生厭倦,想捨去木雕另尋新的現代表現手法。

從開始的鄉土系列,以寫實的技法,刻畫出鄉村的草根性,不過是人物或動物,都充滿著精準的神韻。

導師楊英風曾告訴他:傳統的雕刻技巧,得來不易,不應放棄,重點應在如何找出新的內涵和新的精神表達。楊英風:「技巧練到熟練,技巧就漸漸不見了,這是自然的動作,也是靈性的境界。」

於是朱銘開始在傳統的雕法中,重新思索,如何擺脫太過精細的雕工,改以質樸、自然的刀法,磨練出恰到好處的刀刻風格。

從太極系列中,因學習太極拳的過程中領悟到太極的精神,以 大刀闊斧的寫意概念,而從傳統雕像的寫實主義中解放。近期的人間彩繪系列中的大型白色彩繪木雕,呈現其大型作品的新視點與新造形,以及立體創作上的色彩轉變。以木上白彩,呈現材質原味,這是朱銘追求純粹的精神與美感的突破。同時也呼應了朱銘年過70以後老是掛在嘴上的說法:「以後,我的雕刻上色只用白色……這是一種成長!」

「印象派之父」的克勞德.莫內(Claude Monet),早期的畫風也是屬於寫實手法,而印象派(Impressionnisme)名稱的由來,就是從莫內的一幅油畫標題「日出印象(Impression, Sunrise)」中的「印象」一詞而來。 這幅畫,因用筆極為簡略,遭保守的批評家譏為「一群印象主義者的展覽會」。
「...這幅畫到底是在畫甚麼?請你替我看看目錄是怎麼寫著?」
「寫的是『日出.印象』喲。」
「是嗎?『印象』啊?我想也是。假如我能有一些感受的話,在這個作品裡一定要有一些印象被畫在那裡的。但,實在太隨便了,用筆那麼粗率,連粗糙的壁紙,看起來都比這幅海景畫來得精細。」
這是評論家盧洛瓦以虛構的沙龍畫家間的對話形式,報導1874年莫內及其一群畫友所同共舉辦的畫展,認為這種用筆極為簡略的粗糙作品,是對鑑賞者的一種愚弄,所以就藉著「印象」這個名稱指這個展覽會是「一群印象主義者的畫展」。三年後,莫內這群畫友舉辦第三次畫展時,就自稱為「印象派畫展」,這就是印象派的由來。

莫內曾說:「試著忘卻你眼前的一切,不論它是一樹、一屋或一畦田;只要想像這兒是一個小方塊的藍,這兒是長方形的粉紅,這兒是長條紋的黃色,並照你認為的去畫便是⋯。」他 1870 年代的作品便是以這種不加琢磨的手法來呈現視覺經驗中片段的紊亂素材:雜陳的彩色筆觸同時襲向眼睛,因視覺的混合作用而成為炫目的幻影。

十九世紀末葉歐畫壇的印象主義派。如莫內(Monet)、馬奈(Manet)、雷諾瓦(Renoir)、竇加(Degas)等,當時畫壇流行的是細描工筆、畫面圓融、精雕細琢的畫風,而印象派的畫家不去費心尋求精確描述,而是運用細膩的筆觸與明亮的色調反差,營造出一種空間與視覺上的幻覺,革命的顛覆了以往的繪畫技巧。

為什麼介紹「朱銘」與「莫內」?他們都是我很欣賞的2位藝術創作家,而且他們能把簡化與優化做到完美的結合,從他們的創作歷程一路走來,都是把非必要的形體描繪,一一的轉化為內斂的意象,不明白含意的觀眾乍看作品時可能會認為是隨便、簡陋,其實雕刻出微妙微肖的作品或是把畫作繪製如照片一般,那都是早期不成熟的作品,真正的大師都有巧奪天工的寫實本領,但是追求寫實已經沒什麼意義,好的作品要能把精神跟意念傳達出來,再逼真的作品都是只是形體上的模仿。

把簡化與優化結合,這樣的概念說起來簡單,但是做起來卻是有相當的難度,最明顯的例子是北歐風格的設計產品,像是北歐櫥窗,它的生活哲學、創意的粹煉,都是在簡化與優化中做到平衡,一件平淡無奇的日常用品,能夠做到簡單卻又能超乎它所能做到的功能,這其中的學問真的值得去學習,所以說最難的設計也就是最簡單的設計。

簡化與優化可能是相輔相成,也可能是互相矛盾,以字面上分開來看的話。

抽象的簡化代表的是一種精神象徵, 極簡主義(Minimalism)緣起於60年代紐約的一項藝術運動,重點在於強調理性、直線、幾何、對比等形式的藝術概念。具體的簡化則是把實體繁雜的外觀去蕪存菁,也許是形體上、流程上或是數量上的簡化。

優化則是透過整體的調校,進而提昇質量與質感,比較實際的應用則是在相同的條件下,以差異化的技術、功能,更加快速的達到需要的目的,如搜尋引擎的優化,達到擴大宣傳、提高流量、提升排名、增大收入的方式。

如果以網站的設計來看,簡化與優化似乎是很難相結合,許多人的「優化」是加了許多不必要的功能,像網誌、相簿、留言板、即時訊息、公告欄、小遊戲、計數器等,非要像全功能型的瑞士刀一樣,別人有的功能全部都要有,但是卻又肥厚的裝不下口袋,剛開始成立部落格時,我也是有這樣的毛病,什麼新功能都要加一下,到最後網頁速度慢到自己也受不了,後來我拿掉很多不必要的東西,如留言板、計數器、 twitter badge,還有許多的 Widgets,雖然還沒達到我的要求,不過會盡量朝著簡化的方向走,簡化並不是把功能全部拿掉,而是在便利與速度之間找到平衡點,很多新功能也許會測試一下,如果不是能真正的「優化」,那麼就不要連「簡化」都做不到。

3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請問您GoogleAdsense的廣告如何放在文章的下面呢?

我在blogger後端的設定→格式→文件範本 這邊貼上廣告的程式碼,結果只有在新發表文章的時候,廣告才會出來,而且這樣在BLOG首頁就全部都會出來.

我想做到像您一樣,點了文章內容之後,才會看到廣告.

請問您是怎麼做到的呢?

謝謝

安傑洛の隨筆塗鴉 提到...

to rw
你可以參考我這篇文章 Google AdSense只顯示在單篇文章裡 for Blogger

匿名 提到...

原來如此,真是不好意思沒有先查詢就問您。謝謝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