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9日 星期二

明天強子對撞會造成世界末日?

明天9/10會有一場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科學實驗,耗資約台幣2487億元的實驗,只是為了要解開生命源頭之謎,那些錢怎麼不去讓更多人的生命得以延續下去?

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大型強子對撞器(Large Hadron Collider,LHC)是一座位於瑞士日內瓦近郊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的粒子加速器與對撞機,作為國際高能物理學研究之用。(全球定位點: [顯示該地在地圖上的位置] 北緯46度14分00秒,東經6度03分00秒46.2333333333;6.05) LHC已經建造完成,預計2008年9月10日開始運作,到時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粒子加速器設施。LHC是一個國際合作的計劃,由34國超過兩千位物理學家所屬的大學與實驗室,所共同出資合作興建的。

科學家們將在實驗中撞擊質子,模擬宇宙大爆炸後一萬億分之一秒內的能量和條件,接著細緻分析撞擊產生的殘骸,用以探求物質本質的線索和自然中新的力量和平衡。但是,沃爾特·瓦格納和劉易斯·桑科兩個人堅持認為,歐洲核子研究中心的科學家在各種災難性後果中刻意貶低大型強子對撞機產生黑洞的可能性。他們認為實驗產生的黑洞可以吞噬地球。或者,強子對撞機將產生一類名為「奇異微子」(Strangelet)的粒子,將地球變成一團沉寂、收縮的「奇異物質」。

德國科學家羅斯勒則警告,LHC實驗可能在地球內部產生黑洞造成的類星體 (quasar),雖然一時還不會出現異狀,但黑洞可能在四年內膨脹,從地球內部「吞噬」地球;屆時也許有人會發現從印度洋底射出奇怪的強光,接著地球另一邊也發生類似情況。地球出現地震、海嘯、氣候巨變,讓人類遭到毀滅。美國科學家魏納則擔心,這項實驗可能產生融合反應,最後讓地球變成爆炸的「超級新星」。

台灣約有30-40名科學家參與歐洲「大強子對撞機(LHC)」實驗計畫,這項國際合作實驗將可以模擬宇宙爆炸的情況,9月10日即將進行LHC啟動,而處理龐大實驗數據所倚賴的「網格電腦」,亞洲唯一的電腦中心就設在台灣的中研院。看到參與的國際實驗,逐漸寫下歷史,台灣科學家難掩興奮之情,更期待透過國際合作,提高台灣科學的能見度。

強子對撞機的其它照片

CERN in 3 minutes

模擬爆炸形成小黑洞,進而吞噬地球的影片

延伸閱讀:
「強子對撞」模擬宇宙大爆炸 台灣為亞洲唯一參與國
失敗=末日? 瑞士對撞器實驗後天啟動
英國衛報:大型強子對撞機如此冒險值不值
太空探索/世界末日? 強子對撞器啟動模擬宇宙爆炸

2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說真的,我也是會害怕明天他們啟動之後就是世界末日。

可是仔細想想可能性應該不高,因為如果真的像某些人擔心重現宇宙大爆炸現象會讓整個宇宙瓦解。那這論點其實應該有誤

因為如果真的是這樣,那其他比我們還有先進文明的外星人,應該早就可以把這東西製造出來,而讓宇宙瓦解了。

所以我覺得明天的啟動,最多就是讓地球或是太陽系崩解毀滅,應該不會害到整個宇宙。

只是希望如果到時候地球沒有死,他們可以快點把研究成果公佈出來

安傑洛の隨筆塗鴉 提到...

to Dan
哈 你講得很有道理,不管怎樣,還是要活在當下、即時行樂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