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6日 星期一

奈米科技 解決危機、製造危機?

奈米(nanometer)技術已經講了好幾年,實際上的應用愈來愈多樣化,也解決了很多以前無法解決的問題,Ahwahnee科技公司總裁鄭尚澈(Shang-Che Cheng )在奈米科技 可紓解地球危機一篇的報導中如此表示:「奈米科技可對環保及能源問題提出許多解決辦法。」他鼓勵大家可多發揮創意,將奈米科技應用到解決地球現有危機問題上。

的確在未來的時代,奈米是不可獲缺的科技,不過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記得在前年有看過一本在2003 年出版的科幻小說叫做奈米獵殺,作者:麥克‧克萊頓是位十分有想像力的作家,在看過改編他小說《侏儸紀公園》、《時間線》的電影後,可以知道在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下,也為科技時代帶來了某種程度的預言,書中提到運用奈米技術製造比細菌還小的微型機器人microscopic machine,結果造成失控危害人類,當時可能很多人還不知道什麼是奈米,對於書中的描述可能會覺得太唬爛,或是專有名詞太過艱澀,但是基於事實根據與科幻情節的結合,也是小說迷人的地方,如同達文西密碼一般,令人有種真假難分的迷思。

回到奈米技術來看,在2007年的現在,奈米的應用已經到了值得令人反思的地步,因為以前人類犯了太多錯誤,從核能的發明、使用大量的能源造成大量的二氧化碳的排放,前者可能會瞬間毁掉地球,後者則是讓地球慢性自殺。所以在應用新科技時也要注意帶來的負面效果,現在最常接觸的就是含有奈米科技的化妝品,如果是有害的奈米物質,很容易就會進入到人體內,長久累積之下也會造成無法想像後果的影響。奈米技術是不是打開潘朵拉的盒子?目前還不得知,但是四處飄散的奈米原料(奈米粒子或奈米管)被生物吸入體內、經由皮膚被人體吸收或逐漸囤積在生活周遭,是正在發生的事。人類每天已在吸入數百萬個奈米粒子,但重點是,組成這些粒子的化學物質對人體是否會構成傷害?

延伸閱讀:
聯合國:奈米技術需更嚴格規範
奈米技術安全性引關注:可能破壞環境和傷害人體

0 則留言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