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9日 星期五

對於專職推手的行為是否可取?

後記:
1.目前我是FunP經驗值排名第一
2.可以到喜好設定裡,設定黑名單標籤


有一件事我一直覺得很納悶,為什麼在推推王經驗值第二名的chinatimes - jacky,可以一直不斷的增加經驗值而直追第一名的nethome,研究了一下chinatimes - jacky這個名字,顧名思義,他chinatimes就是(中時電子報)的推手,所有的張貼文章都是中時的網路新聞,這當然也不是不合理,身為一位推手也不犯法,雖然每次貼文的時間都很接近,幾乎都是幾分鐘內就大量的貼文,這樣也是很合理,可能是配合中時網路新聞的發佈時間,不過有一點我就覺得不太洽當,貼文是大家的自由,但是故意灌水就說不過去,我相信第一名的nethome是位老實人,他是推推王的忠實愛用者,不但推薦了很多好文章也很熱心的對文章有所回應,大家如果有注意到nethome曾經張貼過的文章推薦過的文章回應過的文章就可以知道,他對貼文、推文這件事,都保持著高度熱忱,但是相對來看chinatimes - jacky推薦過的文章是1個月2天前的文章,所回應過的文章是1個月17天前的文章,看起來就只是專職的在做貼文的工作,可以看一下他貼的文章,截圖如下(點擊可看大圖),每一則貼文都有基本盤4票


其實每則貼文都有相同的人(poa85312poa85310jacky0312)去推薦






很明顯的這三位都是剛加入不久,有那麼巧的事嗎?三位推薦的文章都一樣




其實不管是什麼活動講求的是一種公平競爭,不是對錯的問題而是公不公平的問題,如果是請親朋好友來幫忙推文,我覺得並不為過,可以推薦大家好文章,這是一件好事,但是如果是以假帳號來灌水,我倒覺得此風不可長,我並不認識現在經驗值第一名(可能快被幹掉了)的nethome,但是從他對很多文章的回應,可以感受到他的熱心,但是如果遇到職業的推手來貼文的話,是不是會失去活動的意義?而對其它貼文者的不公平?這就讓各位看倌自己來評斷。

13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我之想有向推推王建議是否可擋住某些帳號的推文,但都沒下文....

安傑洛の隨筆塗鴉 提到...

其實站在Funp的角度來講,如果沒有明文規範的話,他也是沒有立場去擋某些帳號的推文,站方的權利行使範圍如果太擴張,難免落人口舌,在使用者的方面也要自律,一些假帳號、灌水文等,是必須要有所規範,就像YouTube上面也是一天到晚有人上傳盜版影片,但是要怎麼去控管,這就要看Funp能做到什麼地步了。

匿名 提到...

抱歉,可能我打太快了沒說清楚,我的意思是類似推推王旁邊的過瀘文章的功能,可以自訂要擋的帳號,這跟"站方的權利行使範圍太擴張"我想是沒有關係的。

安傑洛の隨筆塗鴉 提到...

你的建議我覺得很好,但是過瀘文章跟過瀘某帳號所貼的文章是有所不同,雖然技術上是可以做到,但是實際上會有種情況,如果該帳號故意亂貼文,連所謂的「好文章」也搶先貼,那麼可能有很多的「好文章」會變成看不見

匿名 提到...

Angelo兄說得沒錯,但可以形成一個抗衡的力量,過陣子那些亂推文的人就會明白而不敢隨便推爛文,這不就是Wbo2.0的力量之一。

匿名 提到...

話說回來過瀘文章其實也會擋到好文章,除非你不想看特定某方面的推文,否則過瀘文章不比過瀘帳號好。

匿名 提到...

無可厚非。
灌水這種行為,古已有之,於今為烈。不過,數字不等於實力,點閱率不等於影響力。所以,數字當作參考即可,不必太認真。

甲尚科技 提到...

在digg.com好像很容易因為濫用而被停權, funP不知之後會不會加上這個功能?

Goston 提到...

我倒是希望推推王能讓使用者有權自行過濾哪些人推的文章不要顯示...

安傑洛の隨筆塗鴉 提到...

to all

有人灌水,也是有人潛水,在網路上的一舉一動大家都看在眼裡,只是看要不要講出來而已,我寫這篇文章只是提出我的看法,想不到大家的反應那麼熱烈,應該是對目前的機制有更深的期待才會有那麼多的共鳴,希望台灣也能有個像digg.com一樣出名的社群書籤網站。

匿名 提到...

我倒是很希望有個黑名單功能,可以設定過濾掉來自指定網址的所有文章。

匿名 提到...

然後,被超過 X 個經驗值超過 Y 的用戶列入黑名單的網站,會被系統列入 default 黑名單。

yueqing.c 提到...

自行設立網址黑名單+1

udn的做法(http://blog.udn.com/urbm/1308575),一開始就讓想打廣告的人卻步,但我不太喜歡太嚴格。有些新部落客們需要人氣和鼓勵來維持寫作的動力,偶爾上來打打廣告,幫忙支持一下是ok的啦~但有些只為賺邊欄廣告費,放一些轉載文到各個書籤網站灌水的,嗯…就不怎麼好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