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7日 星期三

funP 「新聞通」可以通往那裡?


funP新推出的「funP新聞」,一開始進入看到的畫面很簡潔,也因為太簡潔了,只有新聞標題,所以成也簡潔,敗也簡潔,先講簡潔中的一些細膩之處。

雖然晝面中只看到標題,但是有不同顏色的標題,藍色標題是當日的新聞、綠色標題是即時的新聞、灰色標題是已讀的新聞,而且只要把滑鼠移到標題之上,就會跳出功能視窗,最貼心的就是「相關功能」的選項,免去了搜尋相關新聞的動作
funp news2

而且會列出有幾筆相關新聞,如果要搜尋其它新聞也可以直接輸入關鍵字搜尋
funp news3

另一個貼心的地方就是該則新聞如果附有新聞圖片的話,可以在標題的右邊看到照片的小圖示,講到圖片,可以發現funP新聞通上面沒有放上任何新聞圖片,我想主要的考量有二點,一來是怕瀏覽速度拖慢,二來是新聞圖片有授權引用的問題,所以才只放置小圖示。
funp news

AOL新聞為例,一樣是走簡潔風的新聞網站,但是它的每一則新聞都有圖片來搭配,所以首頁可以呈現圖文並茂的畫面。
aol news

如果funP新聞可以像下面那樣的分類,每個類別的新聞上面配上幾張圖片那就更有吸引力,圖片來源也許無法引用各家的新聞圖片,但是可以放上各類的主題圖片。
aol news2

這一版的新聞通我相信不久後會再改版,我想先弄個未來概念版(下圖),新聞不應該只呈現各家、各類的新聞標題,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要有個人化的新聞通,要怎麼個人化?
我想主要有三種個人化的依據,一個是被動式,二個是主動式
模擬個人化funP新聞

被動的個人化新聞-當然就是自己將想要的新聞類別加入到「我的新聞」,主動式的個人化新聞,我分為記錄式個人化跟資料庫個人化

記錄式個人化新聞
-是將每次瀏覽新聞的類別、頻率記錄下來,當下次登入時就可以看到上次所記錄的相關類別,例如只喜歡看運動跟科技類新聞的會員,會依照上次瀏覽的習慣,主動將相關的新聞呈現出來。

資料庫個人化新聞-依據funP會員平常貼文及推文的類型,將使用者的習慣,以資料庫來籂選會員會想看到的新聞,自動客製化到「我的新聞」裡,就像Google AdSense的廣告,會依照部落格的文章內容的不同,放置符合內容的相關廣告一樣。

0 則留言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