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 星期日

Plurk 粘著度之我所見

很多人對於Plurk的出現可能直覺上就會把它拿來跟Twitter或是Buboo做比較,也稱Plurk為有時間軸的微網誌,因為有了橫向的時間軸,以視覺的角度來看它是比Twitter與Buboo更一目瞭然。

不過我倒不認為它是微網誌的一種,微網誌的型態並不足以詮釋Plurk所呈現的效應,如果以粘著度的效應來看,我認為Plurk結合了三種粘著度最高的網路型態。



第一種就是「線上遊戲」其實Plurk已經可以算是一種網路版文字型的線上遊戲,由於它的時間軸特性與Karma值以及多樣化的語法,跟線上遊戲的概念是一樣,Plurk的時間軸介面就是2D的遊戲介面,而Karma值就是遊戲中的經驗值,不同等級的Karma可以使用更多的未開通功能,多樣化的話法就是遊戲中的各種技能,線上遊戲的粘著並不只是打怪賺經驗值,而是在冒險的未知旅程上可以結識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我還記得以前玩線上遊戲時,有很多時間是在與朋友交談,那種呼朋引伴的遊戲互動才有感覺是線上遊戲,否則不如玩單機版遊戲。



第二種就是「聊天室」除了線上遊戲外,粘著度最高的就屬於聊天室,自己的Plurk等於是一間公開的聊天室,可以加入朋友或是邀請朋友來加入,一般線上的聊天室是採縱軸的時間線,最新的發言會由上往下呈現,而Plurk只是轉為橫向的時間軸,把最新的發言,由右向左呈現,而且每次登錄,都能看到以往的記綠,這點就比線上聊天室還迷人,悄悄話功能當然也是不能少,與聊天室一樣,可以指定某人,發送私人訊息。



第三種就是「即時通訊」即時通訊泛指MSN、Yahoo即時通、Google TAlk等通訊軟體,Plurk有個與Twitter、Buboo最特別的差異,就是它可以針對每一個留言再回應,而自成一篇討論串,這也就是我不認為它是微網誌的最大原因,因為它已經超脫只有140字的發言限制,而Plurk的回應機制,就如同即時通訊的群組發言特點,我們如果在MSN上發送訊息給一群好友,只要有人回覆你的發言,你能不回應嗎?粘著度也就是如此的產生。



以上三種「線上遊戲」、「聊天室」、「即時通訊」是目前網路上粘著度最高的型態,已經成功的被Plurk結合了起來,也許有人會認為Plurk只是一時的熱潮,這就要看每個人把它定義為什麼,我以前也曾經迷過一陣子的線上遊戲,隨著年紀增長或是工作時間的關係,就漸漸不碰線上遊戲,而聊天室我本身也不太會花時間在上面,不過MSN或是Gtalk還是一直有在使用,相處兩地的朋友,或是想要認識新朋友,你要用何種方式來聯繫、尋找?這都是取決於自己的決定。



延伸閱讀:

Plurk炫風吹,比Twitter更簡單易懂的微型碎碎唸

Plurk 語法整理[草]

為什麼我喜歡Plurk!!

一起來玩 Plurk 吧!

Plurk - 好玩的時間軸微網誌

網路大嘴巴 -- 時間軸型微網誌 Plurk

你的訊息可以傳多遠? - twitter/jaiku/plurk比較

[Plurk思辯1] 微型部落格的語言模式

[網路]Plurk,讓我找回網路上真正的朋友!

三分鍾上手 Plurk,訊息不再亂糟糟

0 則留言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