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6日 星期六

高科技螺絲帽讓你知道栓緊程度

史上有很多紀錄案例顯示,一枚小小的螺絲帽如果沒鎖緊,可能就是肇事的原因,例如「一枚螺絲帽脫軌 華航那霸機場爆炸」根據日本機場安全的初步調查,是因為機翼上阻擋桿之螺絲之墊片未放置或未鎖緊,致使螺絲於飛機著陸時拆破油箱所至。

如果「鎖緊」的定義是憑手握螺絲起子感覺的話,那就太不科學了,其中還要考慮到摩擦的因素,摩擦取決於螺栓、螺帽、墊片材料、電鍍、表面平滑、加工精度、潤滑程度和螺栓上緊的次數。而現在的科技技術在不起眼的螺絲帽上也愈來愈先進,由SMARTBOLTS公司生產了一款可以偵測有沒有鎖緊的螺絲帽DTI SmartBolts,在每個螺絲帽上附有一個壓力指標磁盤,當你實際用力於螺栓上,並不是依靠扭矩扳手的手感,而會以顏色來告訴你目前栓緊的程度



這項技術是以十分簡單的原理,來進行相當複雜的測量與顯示功能,根據有專利技術的光學元件microindicator在螺絲內部所產生的拉伸負荷,會改變光譜透射的厚度,而轉化成不同的顏色變化。


官方網站:SMARTBOLTS

0 則留言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