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Facebook讓你知道朋友讀了什麼新聞,但是你讀了什麼新聞想讓朋友知道嗎?

最近常在Facebook的動態消息中,看到朋友讀了什麼文章,有時候看到某些自己感興趣的新聞也會想點進去看,乍看之下好像以為那些新聞是朋友分享出來的,但是其實那些朋友可能也不知道自己所讀過的新聞,已經不知不覺的被轉貼到Facebook上面。

也許透過Facebook的第三方應用程式,再利用個人名義貼出去的訊息,是很有效益的推廣方式,但是仔細想想這樣的方式跟什麼很像? 就是跟MSN中毒的意思差不多,利用自己的名義,不斷的將連結傳給其他朋友,只是一個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發生,而另一個是自己同意了這樣的情況發生。


下面這張圖就是我在Facebook上看到的一則朋友讀到的新聞,當我也想看這篇新聞,點了連結後.....

就會跳出以下這樣的視窗,這個就是Facebook的第三方應用程式,很多人就是因為按了右上角那個「好,讀新聞去」的按鈕,而完全沒有意識到其實自己在安裝一個會存取個人資料的程式,如果你在「讀新聞」前注意下方的訊息,還可以選擇限定這個應用程式發表的貼文,改成「只限本人」才能看到。

從iPhone上也是需要安裝這個應用程式,只不過右上角是寫「安裝」,不過還是可以選擇限定「只限本人」才看的到。
Yahoo!讀新聞 Yahoo!讀新聞


那如果在貼文公開的情況下直接按「好,讀新聞去」會怎樣? 首先你會被導到Yahoo奇摩的新聞頁面,看到你想看的新聞,但是你所看到的任何新聞都會被記錄下來,同時發到Facebook,也許這時候你還是沒有什麼感覺,你也可以看到所有的好友都在看什麼新聞,但是你讀了什麼新聞會想讓朋友知道嗎?

下面是我隨便點了一個好友當示範(為保護當事人把名字拿掉,頭像改成海綿寶寶),可以看到他最近瀏覽了什麼新聞,也知道是在幾點幾分,不過我不確定他本人是不是想讓別人知道他在看這些新聞(不要懷疑,可能就是你,趕快去看看自己的瀏覽記錄吧)

另一位好友鋼鐵人看過的新聞,鋼鐵人會看這些新聞也是很合理,可以知道好友平常在看什麼新聞,而且是在對方不知情的情況下,不知道有沒有侵犯隱私權,據說每個人多少都有點偷窺慾與被偷窺慾,好像也蠻有道理的。


為避免這種尷尬的情況發生,最好還是到帳號設定裡去檢查一下應用程式的設定


你可以選擇將「以我的名義發表」整個取消,再把誰可以看到發表的訊息改為「只限本人」


除了Yahoo奇摩的新聞有Facebook應用程式外,最近像是社交剪報也是類似這樣的方式,不過社交剪報在安裝時會顯示「前往應用程式」而不是像Yahoo奇摩故意使用「好,讀新聞去」的按鈕,想要暗渡陳倉的誤導網友

另外社交剪報在安裝時也會直接說明希望取得的權限,這時候就可以直接先取消掉

0 則留言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