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5日 星期一

想增加人氣,先分散人氣

標題聽起來好像是葵花寶典的前言,「欲練神功,必先自宮」,最近有位 stellaywang網友,在她的留言板回覆問我 "blogging的方式,和管理的祕訣",好像也沒什麼祕訣,每個人的經營方式不就見仁見智,怎麼爽就怎麼寫,當然回答她也不能那麼的粗俗,當下給她的回答也稍嫌不足,剛好就借題來寫一下自己的看法。

Blog風格
每個人經營部落格都有不同的取向,有的人是著重於知識分享,有的是心情抒發或是話題討論等,各式各樣的部落格都代表個人的風格,當什麼都想要卻什麼都不是的部落格,往往會令讀者感到困惑,到底這個部落格的主題是什麼?就算是大賣場也應該把商品分類,不同類別的文章也要分類清楚,很多人會有多個部落格同時在經營,這樣的做法有個好處,可以儘量維持部落格的風格,而不致於顯得太過雜亂,我本身也管理2個Blog,一個是安傑洛の隨筆塗鴉,一個是Not My Business,一個以生活化的吃喝玩樂為主,另一個以新知、網路、科技分享為主,當初也是因為性質不同而分為2個,選擇放在同一家Blogger平台,儘量使用相同的版面,免得讀者會以為是不同作者,以Blog標題及內容來區分2者的不同,很多人經營部落格是因為常常搬家又捨不得刪掉原來的內容,就2邊同步相同的文章,甚至到處都有相同的文章在同步,不但累了自己也會增加讀者的困擾,一下要看那裡一下看這裡,還要選擇到那裡訂閱RSS,其實2個Blog可以相互連結推薦文章,因為不同性質的部落格會吸引不同領域及年齡層的讀者,喜歡某類文章的讀者不一定會對其它類的文章感興趣,要是有個對我的部落格里某篇科技新知文章有興趣的人來看,也會注意其它的相關文章,而成為長期讀者,要是突然幾天都是介紹美食的話,可能就流失了一位長期讀者。

善用連結
一般商業網站與部落格有一點很大的不同,在商業網站中大都停留在「黏著性」(stickness)的觀念,希望讀者一到網站就可以像蒼蠅一樣被黏住,最好永遠不要離開,所以不管怎麼連結都是在同一個網站,當然廣告就除外,而在部落格里則會用大量的外部連結來分享資訊來源,其實一個好的商業網站如果知道顧客在其它地方可以獲得更多的好處,應該要指引客戶其它的購買資訊連結,雖然會失去一筆生意,卻能獲得更多的信任與忠誠支持。
舉個例子:
有三個不同的部落格
A-只連結到A自己的網站
B-只連結到B自己的網站
C-連到A、B網站,也連到其它人(D、E、F...)的網站
C會告訴讀者那裡有好東西,而且讀者也會因為C的資訊豐富,而優先觀看C,然後才透過C去連結到A或B

加入連結時,不只是連到自己的親朋好友,也可以儘量連到你的敵人、競爭者、連到任何人,而成為讀者的最佳資訊來源,他們也會很樂意的逆向連結回來,愈是把流量導向其它地方反而愈能增加自己的流量,要善用「連結」而不是「黏著」。

閱讀別人Blog
不要只想著要怎麼吸引讀者,而要多看看吸引自己的部落格,大量閱讀別人的部落格時也可以增加自己的靈感,訂閱RSS可以讓自己的觸角伸得更遠更廣,不用逐一的去開啟網站,只要有部落格更新內容,馬上就可以從訂閱的RSS知道,看到目前大家在討論的話題,現在流行什麼?有什麼新發現?自己還可以提供什麼資訊?,也不吝於讚美別人的好文章,每次在別人的部落格留下回應時,也等於是在為自己打廣告。

13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感謝你詳盡的回答 *^^*

安傑洛の隨筆塗鴉 提到...

我倒是會有人氣的迷思,有時想要低調,有時又想要分享文章^^

匿名 提到...

很喜歡你寫的這一篇文章:)
我引用到我的部落格裡了。

目前我有四個部落格,對這四個部落格我設了不同主題,不過在某些部分還是有相同的文章出現,感覺這樣好像多此一舉。
看來我需要對這幾個部落格走向分清楚一些了,不然我分那麼多也是沒用。

安傑洛の隨筆塗鴉 提到...

歡迎引用^^

BG 提到...

有的人(其實好像是在說我自己)誤以為五花八門就是一種個人風格,當發表連讀者都捉不著脈絡文章類型時,而陷入覺得自己多才多藝的迷思當中啊...

我贊成因部落格屬性而善加分類的作法,因為這算是一種市場區隔,當然也比較容易找到target reader,如果...非要以這麼功能性而論的話。(雖然,是說當執著於那種不可言喻的對味感覺時,就跟能不能獲得更多資訊,分類夠不夠清楚,一點關係也沒有了)

像是,ANGELO這裡,我絕不是因為可以獲得很多密技而來的呢~(雖然很多人或許是如此)

唉呀,結論是,我是個怪人,而且又把留言給弄得太多字了XD

安傑洛の隨筆塗鴉 提到...

To Baggy
我有訂閱妳的字療館,其實文字創作本來就是天馬行空,常常也看到妳文思泉湧,振鍵疾書,能跳脫思考的邏輯也未嘗不可,近期我也打算另開一個以純文字抒發的Blog,每篇文章都不加日期,不加圖片,也不加分類,這也算是種另類的分類吧...

BG 提到...

!好奇妙!為了得到這個純文字空間的所在,我想近期我還是定時來ANGELO這裡默默報到一下以免錯過。

「與其想著該怎麼分才好,乾脆不要分」這可說算是一種很高段的生活哲學XD~

其實啊,一個人隱藏在骨子裡的東西,夠敏感的人就會嗅得出來,透過自己分得清楚些,有助於人家瞭解,是一種貼心與負責的表現;有時我卻又覺得,既然天地萬物總是亂中有序,那麼讓文字留在同一處,自行發酵未嘗不是一個奇妙的實驗。

人好像年紀越大越皮啊~這就跟我前幾天用來勸朋友的一句話「有什麼事情是不能解決的!又或者乾脆說,有什麼事情是非得解決不可的呢?」

呵呵...無為而治,亂中有序啊~

XD!又,第二次把留言給搞長了...

安傑洛の隨筆塗鴉 提到...

我一直覺得妳是個很有想法的女人,不只留言搞長了,也搞得很妙

cleverarise 提到...

說得好啊~ 正陷入這種迷思之中~

myosctw 提到...

很棒的分享

匿名 提到...

很棒的想法喔~謝謝分享 :-D

匿名 提到...

謝謝您的分享喔!主站和分站寫兩種風格不同的文章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唯構思題材是要花兩倍心思!

阿貓 提到...

我了解了,感謝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