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9日 星期二

Flickr整合無名小站 Yahoo的下一步?

近來台灣熱門的Web 2.0併購案,就屬Yahoo併下無名小站的新聞,當無名一直出包而被大家猛批的同時,為什麼Yahoo還要灑大筆的錢買下無名?站在一般人的角度當然無法了解有錢人心裡的想法,難道Yahoo不會覺得自己像凱子一樣,花那麼多錢,只為了買一個有市無價卻狂出狀況的網站?

併購整合

先不管無名小站的體制與技術是否有那個價值,Yahoo微軟Google兩個強勁對手,也使得併購網站這一步也是兵家必爭之地,下手一慢就會被別人買走,Google買下YouTubeMySpace也被媒體大享梅鐸買走,這些併購也是砸下天價的代價,當然背後有一定的商業的考量,而Yahoo之前已經併下全球市佔第一的Flickr網路相簿,在台灣的Yahoo!奇摩又併下無名小站,應該不只是想要市佔率變成台灣第一那麼單純,放眼全球來看,Yahoo雖然擁有全球市佔第一的Flickr相簿,但是在世界各國當地的Yahoo,卻無法使Flickr變成在地化的網路相簿,主要還是因為語言介面的關係,Flickr目前只有英文介面,以中文為主的華語地區,還是無法深入民心,還有一點是網頁瀏覽的速度,之前有同事反應Flickr相簿的速度不如台灣本地的Xuite相簿,比較之下確實有差別,網路相簿還是以當地的機房存取速度會快些,其它國家的情況我想也是如此,如果Yahoo可以先把各國市佔率比較大的網路併購下來,再跟Flickr加以整合,語言介面在地化,機房設備擴建,再把Flickr的技術導入,之後會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商業考量

flickrphotoFlickr相簿來看,它與MooQOOPPhotoShowenglazeZAZZLE等廠商合作,提供使用者將線上相片做成攝影集、相簿光碟、月曆、海報、照片備份DVD、幻燈片秀DVD製作、照片書本、照片賀片、郵票等產品的機會,並從中獲得收入。

最近也有不少台灣網友透過Flickr在線上訂購Moo的MiniCards,這裡有2個介紹海外訂購郵寄情況
Flickr 的 MOO MiniCards
[Flickr新產品] Moo Mini Cards

在台灣也是有類似的網路服務沖印店,像是銀箭沖印網站采風線上沖印,雖然這些網路沖印店也有提供網路相簿,但是容量不大,功能也不多,所以還是以沖印為主,它們所提供的網路相簿並不是主要吸引人的因素,由於現在是數位攝影的時代,以使用者的角度來看,應該是先有照片才想到要挑選一些出來沖印,所以網路相簿才是主要的服務,但是週邊商品是主要商機獲利的來源,現在回到無名小站來看,它本身主要是靠廣告與會員的收入,這點跟Flickr的經營模式完全不同,Flickr本身並不放置一堆廣告,而且會員年費也比無名便宜,但是獲利與商機卻很驚人,無名小站能做到不只如此而已,空有台灣的市佔率卻無法讓使用者滿意,這一點是十分可惜的,如果可以整合Flickr的技術,利用無名在地化的優勢,與其它沖印業者合作,未來的商機發展我想是現在的無名小站無法想像的,以7億併購無名小站值不值得?這一點應該不用為Yahoo擔心。


「Flickr整合無名小站?」以上純屬推測,當然事情要成真才算是推測,不然就叫做是唬爛...xD


延伸閱讀:
Yahoo!奇摩7億併購無名小站後 Web2.0只能嫁入豪門做細姨?
Flickr---凝視世界的無數目光

0 則留言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