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5日 星期一

文章標題與縮圖對推文的重要性

在有限的時間裡,一個頁面的資訊最容易吸引目光就是圖片,但是標題才是重點,一篇文章的標題要能切題而且要白話易懂,才能知道這篇文章到底要說些什麼,一般在推文時都是由程式預設抓取標題的文章,很多人也忽略了標題的易讀性,雖然引用原文的標題是忠於原著,但是讀者在沒有看過文章內容的情況下能了解標題的意思嗎?很多作者下標題通常是天馬行空,也許文不對題,在推文時也要注意到標題是不是辭不達義,例如最近常常會看到推推王上面有「Xuite 我的影音」,就是在原封不動的情況下,把整個網站的標題當成是文章的標題,一堆「Xuite 我的影音」中所要呈現的內容到底是什麼?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也只有當事人才知道,這又回到了在有限的時間裡,標題識別清楚的文章要比含糊不清的標題更能引起共鳴,借此抖一位推推友做範例(非人身攻擊):campo - campo.k,標題全部都不變,而且縮圖也都是預設的網頁縮圖,這樣可能會造成讀者的困擾。


還有標題的長度也要控制,很多推文的程式碼都會把作者的部落格主標一起帶進去,這時可能會讓整個標題顯得太過冗長,大部份我在推文時會把部落格的主題刪除,只留下文章的標題,這樣比較能讓焦點聚在文章的內容上,而不是因為某某名作者的名號讓文章失焦。

另一種情況是文章標題適合度的考量,例如一篇電影的感想、時事的評論、比賽的討論,很容易會有所謂的「標題雷文」出現,在大家還不想知道的情況下,標題就把結局或內容全都揭露出來,所以針對這類的文章在推文時也要把標題做適當的修改。

而講到縮圖,許多人會利用文章裡所附的圖片來當文章縮圖,這剛好可以很切合文章的主旨,如果文章內沒有圖片或是合適的照片時,也盡量不要用網站產生的縮圖或是網站LOGO的縮圖,這種縮圖不易識別,而且也會造成讀者的困擾,例如剛剛看到的一篇推文截圖如下,標題跟縮圖完全不知道是什麼?


我自己做了一個實驗,把一篇跟拉斐爾畫作有關的舊新聞推上去,之前推的是「名畫報導》拉斐爾畫作 12億賣出」,我找到不同標題的新聞再推一次,在這篇「40年未公開過~ 拉斐爾肖像畫創12億台幣天價」中我故意用忍者龜裡的「拉斐爾」來當縮圖,會有好奇而想一探究竟的標題及縮圖,產生不同吸引人的效果


例如這篇「41個為何你的部落格這麼爛的原因」的推文者也就是作者,他用了一個有趣的縮圖「YouSuck」,可以看到在文章裡是沒有這張圖片,特別用別的圖來當縮圖,而標題又是很清楚的表達出文章所要闡述的重點。


結論:文章的標題與縮圖的確對推文的關注程度有所影響,所以本身如果是作者在下標題時,可以盡量的明確、清楚,而文章裡可以適時的插入一些圖片來做輔助說明,當被別人推薦也可以當成切合主題的縮圖。

4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您真的很有佛心來著

我看過這些(某一社群)人專門張貼轉貼文章在社群部落格裏
彼此互相推薦
這不是不好
只是他們似乎把自己當作資訊主體
而文章內容只是"順便"張貼
主角是他們這些人而不是文章
當然這麼做是他們的自由
網路是自由開放的空間
各取所需也很好

標題和縮圖皆是他們的個人照片
有時…呵呵
這麼說吧…有時很慶幸他們這群人,連標題和縮題都亂放一通
這樣有助於我一看就知道是哪些人
不會浪費時間去點來看

安傑洛の隨筆塗鴉 提到...

其實我看到亂貼的灌水文也很頭痛,在同一個時間裡連續貼個幾十篇,連想看的文章都被洗到後面,真是ooxx

豬拔(Leo) 提到...

又讓我學到寫部落格的技巧了^^
感謝~~

安傑洛の隨筆塗鴉 提到...

to Leo
怎麼「豬仔樂園」裡一隻豬都沒有?哈哈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