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9日 星期六

言台心柏

「白木怡言」update記錄:
1.新增RSS Feed
2.取消分頁功能

補充:有朋友對我的標題「言台心柏」有疑問,其實應該看的出來是「白木怡言」的倒反句,蔣友柏把他的「柏」拆成白木,我又把它合起來,而「怡」是心在台灣的意思,我把它拆開再倒反,所以「言台心柏」的意思是:講到台灣這塊土地,他(友柏)的心是很友柏的,再白話一點就是因為蔣友柏的個人背景因素,使得他對台灣的心具有獨特性,是種「柏」式的觀點,沒有任何人可以取代。

其實我覺得「白木怡言」會成立應該也是媒體逼的,看起來就像是臨時做出來的網站,因為他本身寫了不少有關設計方面的文章,卻很少寫個人的情感或是對於社會、政治的評論,而「白木怡言」算是一個以後不要再問了,自己去看的網站,把媒體對他個人的焦點轉移到網站上,而不是每天被媒體追著問,所以也算是行銷手法,也算是一步高招,不希望透過媒體來轉述,或是亂下標題隨便大家臆測,他自己也說以後「只寫不說」,這應該是一直被貼上「政治」標籤所產生的無奈吧。

我個人是把蔣友柏界定為設計人,人家是畢業於美國紐約大學資訊管理系,我是畢業於台北商專資訊管理系,而且虛長他一歲,不過他卻身為橙果設計公司的執行長,又成家又立業,真是望塵莫及呀,就算我覺得橙果設計的東西不怎麼樣,我還是佩服他對設計的執著,對於是不是有戴上「蔣」氏光環完全無關。

剛開始看「白木怡言」時就覺得這個網站根本不是部落格,(而且也無法訂閱RSS已新增RSS功能,可由http://www.yubou.tw/RssReader.asp訂閱),反而覺得是個人新聞台,可以留言,卻又看不到其它人的回應,在<序>篇的第2頁,他自己有提到,他認為「白木怡言」是個部落格
以後,我個人將不再針對任何有關政治的議題,接受媒體的訪問或在任何公開的場合做任何回應;所有的回應以及我個人對任何與蔣家或台灣政治相關議題的看法將只在這個部落格發表;你們要是對我個人有任何疑問都歡迎到這個部落格來留言。我不會針對個別的問題予以回答;但針對同類的問題,我會在一段時間之後做集合式的統一回應。當然,我必須說明,我個人對任何與蔣家或台灣政治相關議題的看法都只代表我自己一個人的看法,我不代表所有的「蔣家成員」,在這個部落格裡,我只代表我自己。
但是根據Blog在wiki上的定義,最基本的是要滿足以下條件:
1. 彙整(Archive):這些文章必須經由特定方法加以整理存放;可以是單純地按照時間整理,或是任何的分類方式
2. 靜態鏈結(Permalink):這些文章必須公開於網路上,且能讓其他讀者藉由某個固定的網址鏈結直接讀取
3. 時間戳印:這些文章必須具有時間戳印,記錄寫成的時間
4. 日期標頭:這些文章必須要標出日期標頭;這意味它們將會是有時序性的,內容可能與時空背景有一定的關聯

基本上我覺得「白木怡言」的設計很糟糕,也很詭異,不過卻是很創新,完全不像部落格的部落格,但是卻有人氣,就是人比人氣死人的「人氣」。

最後我想單純就「白木怡言」這個網站的設計,來做一個問卷調查

4 則留言 :

水瓶尤加利 / Eucaly61 提到...

暫且不管維基的定義, 我認為部落格最重要的是『代表自己』或者是完成『成立部落格想要達成的意志』, 就這個觀點來說, 白木怡言確實『達成它的意志』--忠實的傳達, 又不會淪為別人口水戰的戰場 (這是為什麼它的留言設計的這麼特別), 至於沒什麼沒有 RSS 這就猜不透了, 或許是希望讀者真的仔細看完 (所以每篇文章都分成數頁)。

匿名 提到...

從系統技術觀點來看,我也覺得不像部落格,反而像一個簡單的佈告欄。換頁的設計應該是為了讓版面大小只有一頁不會拉長,算是整體網站設計的一部分。另外還有一個功能是可以下載文章的word檔,還滿特別的。

星夜如雨 提到...

回歸到最初blog的定義為 個人網誌
且如果你是blog最早的先驅也知道 blog 一開始出現的時候並無什麼 RSS
更無所謂的維基的定義, 而是單純的個人網路日記
並無功能上的定義說符合才能叫blog
當時單純的到跟傳統留言板是一樣的
反之目前blog上的一推功能尤其是 RSS 機制是因為 blog 而開始流行並非 因RSS所以才有blog..
所以這個站的確算是一個blog只是目前無所謂現在技術上的功能而已

安傑洛の隨筆塗鴉 提到...

to 水瓶尤加利
我同意你的看法

to 星夜如雨
我同意一開始沒有RSS的看法,因為blog的定義裡並沒有RSS這一項,但是blog之所以叫「blog」是有其根據及基本定義,而不是所有的個人網站都叫做blog,舉個例子,就像「百貨公司」、「便利商店」、「雜貨店」這三種,為什麼雜貨店不叫便利商店,也是什麼都有賣,也是很便利,有個最主要的差別是物流,那便利商店怎麼不叫百貨公司,因為百貨公司不是靠賣商品獲利而是收租金,百貨公司裡所有的專櫃代表的是該品牌的店面,集合起來才稱為是百貨公司。

如果你有研究一下「白木怡言」的話,可以發現它沒有靜態連結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