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6日 星期三

當初的flickr.tw,如今的網路蟑螂


也許很多人已經淡忘,也許很多人不知道,今年的9月因為Yahoo!發出一封追討網域的律師信給flickr.tw的站長CK,結果在10月20,flickr.tw就宣佈正式關站,當初Yahoo!追討網域,而如今的flickr.tw卻變成佈滿廣告的「程式設計師俱樂部」(不想替現在的flickr.tw宣傳,故不加入連結),網路界痛失一位熱血的程式設計師,換來的是整頁程式設計師的廣告,這是多麼的諷刺呀,可笑的是CK讓出flickr.tw後,Yahoo!後來也沒買回flickr.tw,寧願拱手讓給網路蟑螂(透過網域Whois查詢系統得知),這實在令人憤慨,雖然Yahoo!後來撒回律師信,沒有直接迫使關站,但是CK與Yahoo!在這此次事件中都受到無法挽回的損失,這應該台灣網路界的一起災難。
(在Goston's Blog裡有flickr.tw「本站接獲律師信, 近期內將關站!!」的備份截圖)

由這個事件聯想到另一起災難,被指為抄襲FacebookMeeya,因為負面消息不斷而宣告關站,這2則事件的關係還蠻微妙,flickr.tw是先由大公司的施壓,後來輿論的反施壓才落幕,而meeya是輿論的施壓,因為不算大公司也沒得反駁就關閉了;flickr.tw是開發程式而網域與大公司雷同,meeya是開發社群而程式與大公司不雷同但是相同,不過結局都是一樣的關閉,由這裡我們可以看到鄉民們的力量,也知道很多的事件都是不可逆轉的關鍵,一不小心就是災難的開始,做任何事之前真的要三思而行。

延伸閱讀:
雅虎索討flickr.tw網名
社群力量發酵 Yahoo!撤回對flickr.tw律師信
Flickr.tw關站 域名爭議事件留謎團
由Google搜尋有關flickr.tw

4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meeya並不是"關站",而是"暫休三週".
而且meeya私底下對抬面上批評他們的大頭們,透過各種管道進行摸摸頭的封嘴行動.我猜,等三週後復了站,抬面上這堆大頭們就不會對meeya窮追猛打了.

安傑洛の隨筆塗鴉 提到...

to rumor
謝謝你的回應,關站跟暫休的確不太一樣,等它復出後再觀察看看跟「暫休」前有沒有什麼不一樣。

匿名 提到...

to rumor:

真... 真的是這樣嗎?Facebook 難道還不知道他們的相關源碼被選為 meeya 的基礎工程嗎?

匿名 提到...

我還依稀記得,flickr.tw在關站當時,曾在版面上的回應,引用某大科技法律事務所某位律師的法律意見,並表示其他網友的發言、支持的言論沒啥幫助,CK因此依舊堅持關站;該位律師當初提供CK法律意見,以致影響flickr維護網站意願,不知現在是否仍繼續堅持當初所認為「CK侵害商標權」的立場?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