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8日 星期五

美軍秘密武器-暴力熊

VECNA科技公司研發了全名為「戰場救助員機器人(Battlefield Extraction-Assist Robot)」,代號為“BEAR”。它的模型身高1.8公尺,鋼製原型的單臂就能托起重達一百卅三公斤的人。
battlebot3battlebot2

很多報導說它酷似「泰迪熊」,我倒覺得它比較像「暴力熊Gloomy」,聽起來至少比較孔武有力的感覺,既然都是BEAR,翻成什麼熊都無所謂吧
battlebot暴力熊

研發者介紹說,“泰迪熊”機器人能夠懷抱受傷士兵,在崎嶇不平的地帶通行無阻,也能順利穿過建築物大門。它單手就能舉起超過135公斤的重物。在最近一次實驗中,“泰迪熊”機器人懷抱真人大小的人體模型在樓梯上順利上下。VECNA科技公司如今正在著重改進它下肢的功能。

VECNA科技公司總裁丹尼爾·西奧博爾德說:“我們發現,他們需要一種能代替人前往戰場的機器人。”除此以外,“泰迪熊”機器人還能做超出人類能力的事,比如攜帶重物長途跋涉而不會疲倦。不管是跪下還是躺倒,它都能始終保持托著傷兵的姿勢,這使它在穿過深草叢或在墻後移動時不被發覺。

機器人的雙腿和雙腳都裝有履帶,從而能在崎嶇道路或樓梯上自如行駛。它的臀部、膝蓋和腳部還有輪子。在平滑地面上,它可以轉換到兩個輪子的行駛模式,行動更加快捷。它還能靈活地轉換多種姿勢,以適應不同路況。

為了使“泰迪熊”機器人在轉換姿勢時保持穩定,研發人員給機器人裝備了測速儀和陀螺儀,以監控身體移動,並探測身體是否失去平衡。電腦控制的發動機能夠隨機調整下肢動作,防止它跌倒。

除了設計精密,機器人外觀也很人性化,“泰迪熊”的臉型看上去非常可愛。美軍遠距離醫學和先進技術研究中心的加裏·吉爾伯特說:“救助傷員時保持人性化特點很重要。”

VECNA科技公司總裁西奧博爾德說:“這一機器人將成為整個軍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據估計,它在5年內就能夠進行實地試驗。

儘管“泰迪熊”機器人設計初衷是用於軍事,它在其他領域上也有廣闊的應用前景。

VECNA科技公司行銷總管喬納森·克萊因說:“它的設計目的是救護傷員,不管這傷員是戰場傷兵,還是自然災害或恐怖襲擊的受害者。”

第一批“泰迪熊”機器人的成本約為每個10萬美元。克萊因說,他希望製造一批價格較低的“泰迪熊”機器人,為老人和殘疾人服務。他說:“它能夠幫助你穿衣或是前往洗手間。”


資料來源:
VECNA's Battlefield Extraction- Assist Robot
延伸閱讀:
泰迪熊戰士 將成美軍利器
“泰迪熊”成美軍秘密武器
美研制泰迪熊機器人戰場上救傷兵

3 則留言 :

PaperTiger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PaperTiger 提到...

如果只為了戰爭用
直接把開發成本投到研發戰鬥機器人比較實在吧~

安傑洛の隨筆塗鴉 提到...

我想你會錯意了,這個機器人是用來救人不是用來戰鬥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