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7日 星期四

幾個快速上手的MAC實用技巧

用了一段時間的MacBook,剛開始有很多跟PC不同的習慣問題,不過很快就能上手,雖然MAC標榜的是簡單的拖、拉、放就能完成所有的動作,但是有一些小地方還是會覺得不夠順暢,周遭有些朋友也有用MAC,卻是裝windows拿來當PC用,真是有點可惜,我就想到來寫一下對於新手使用上的簡單小技巧。以下是針對Mac OS X 10.4版所使用的,無須安裝任何軟體。

1.用兩根手指同時按觸控板,代表滑鼠的滾輪,可上下左右捲動頁面(不算技巧的技巧)

2.按「delete」 + 「fn」鍵,可以從游標所在處,往後刪除。

3.按「Ctrl」不放,同時用兩根手指按觸控板上下移動,就會有整個螢幕放大、縮小的效果

4.設置滑鼠快速指向功能:從「系統偏好設定」裡,找到「Dashboard與Expos'e」,除了原有的快速鍵,我還把左下角設為所有視窗、右下角設為桌面,只要滑鼠移到該處,就會快速呈現所有視窗或桌面,不需要再按快速鍵。


5.設置螢幕截圖快速鍵:在「系統偏好設定」>「鍵盤與滑鼠」>「鍵盤快速鍵」>「螢幕快照」,從這裡可以看到四項螢幕截圖的快速鍵,可隨自己的喜好設定,我自己比較常用「將所選區域的圖片儲存為檔案」設定為Command 按鍵符號蘋果鍵+F11,螢幕上所選的範圍會存成圖片放在桌面上。


6.特殊按鍵符號對照表:其實系統裡的輔助說明裡就有按鍵符號對照表,或是在spotlight搜尋「特殊按鍵符號」就可以看到,當初在用MAC時,一直找不到Shift 按鍵符號Option 按鍵符號到底要按什麼鍵。
另外放上一張鍵盤符號位置圖


7.按著「Ctrl」鍵再開啟任何資料夾,會另開啟新視窗打開資料夾

8.連續點滑鼠或觸控板2下可以選取整句文字,連續點滑鼠或觸控板3下可以選取整段文字

9.在漢音或倉頡的模式下,按「Shift + Option + L」可以快速尋入碼

以上幾點是我目前在用的方法,希望對剛入門的新手有幫助,如果發現更多的訣竅,再補充上來。

0 則留言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