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4日 星期四

誰說無菸餐廳裡不能有菸灰缸跟香菸

一直以來「飯後來根菸」是抽菸者最大的快樂,所以餐廳與菸灰缸、香菸都是聯想在一起的,近來有愈來愈多的無菸餐廳,禁止這些可憐的小東西出現,桌上沒有菸灰缸對於平常抽菸的人可能很不習慣,現在由設計師Myan將調味料巧妙的掩飾在香菸形椒鹽罐裡,雖然沒有菸味但是令美食更美味,抽菸的人也能感到一股溫馨的氣氛。


Designer: Myan Duong

因為我平常就對菸味很敏感,很不喜歡吸到二手菸,除了介紹創意香菸形椒鹽罐設計外,也希望呼籲有更多的餐廳可以響應「無菸餐廳」的行列,拒絕二手菸害營造無菸環境,「2009年菸害防制新法規定餐飲店應全面禁菸


加入「無菸餐廳」的五大理由
1. 擴大顧客群,增加來客率
美國、日本、南澳等各國的餐飲業者因為推動無菸餐廳,總營業額呈大幅成長,推動「無菸餐廳」不僅能增加來客率,更可擴大顧客群。
2. 提昇餐廳形象,口碑聲望更佳
民調顯示民眾遇到餐廳內有二手菸時,會留下不好的印象,選擇儘量少去該家餐廳。因此成為「無菸餐廳」後,有助於整體形象及知名度的提昇,口碑好,生意自然好。
3. 符合健康概念,無菸餐廳最好
健康訴求是現代人最注重的觀念,92年的民調顯示,九成的不吸菸者與超過七成的吸菸者皆贊成推廣「無菸餐廳」,可見選擇無菸餐廳消費已成為新的時尚與趨勢。
4. 提昇用餐環境品質,保障顧客安全
空氣清新的用餐環境不僅能讓顧客享受食物的美味,也可減少菸蒂的污染及導致火災的危險,確保顧客的安全。
5. 創造優質工作環境,避免法律糾紛
無菸的工作環境可保障員工健康,增加從業人員的就業意願,如遇健康賠償爭議時,僱主也較易獲得保險理賠,避免法律糾紛。

加入無菸餐廳的六大具體效益:
1. 獲得國家「無菸餐廳」優良環境認證
2. 獲得千萬元以上廣告宣傳效益
3. 獲得大量各式媒體曝光的機會
4. 獲得異業結盟機會,增加各種行銷通路
5. 成為無菸餐廳美食地圖及專屬網站的主角
6. 提升服務品質,有助餐廳業績成長

餐廳業者須確實達成下列要求才能成為「無菸餐廳」

1. 餐廳內全面禁菸
在明顯處張貼禁菸標誌,並禁止顧客吸菸
勸阻顧客吸菸
不設置菸灰缸
建立顧客抱怨二手菸處理與主動勸阻顧客吸菸機制
顧客如果吸菸,應請顧客在餐廳外將香菸熄滅方可進入

2. 空調系統保養與保持通風
定期清潔空調系統︰
中央空調應每半年清理一次
非中央空調應至少每季清理一次濾網
並建立清潔紀錄
通風︰如果餐廳內無中央空調,應保持用餐環境之良好

3. 其他
餐廳內不可販賣香菸或打火機
餐廳外應設窒熄菸裝置(熄菸桶)
請使用「業者自評表」進行餐廳無菸環境的自我評估
加入無菸餐廳-- 報名方式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最後我想做一個問卷調查


2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不贊成這樣的設計,這好像在暗示吸煙者可以在這裡吸煙,既然是無煙餐廳,又何必擺放這種會讓人引起聯想的東西?

安傑洛の隨筆塗鴉 提到...

這就像馬桶餐廳、護士主題餐廳,引起聯想的物品、人物,也是種特別的行銷手法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