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7日 星期四

訓練得以造就天才?

海癸意元集組(chunk)是個蠻有意思的說法,將所有資訊分化為個別的集組,就長憶記憶而言,集組是個很好的儲存方法,在記憶中所得知的知識、經驗可以用概括的集組包含起來,在需要的時候不用一個一個的回想,而是把整個集組套用在現行的思考中,這也是很多專家有著不可思議的思考模式,可以專注在特殊的領域裡。

當我第一次聽到這個理論時「某個領域的能力不能轉用到另一個領域」覺得很懷疑,普遍的想法是:如果打籃球技術很高超的人,應該對其它球類運動也比一般人來得厲害,或是一個會心算的人,數學應該很不錯,不過在一個世紀前,美國心理學家桑戴克(Edward Thorndike )最先提及這種能力無法轉移的觀點。舉例來說,他的研究就指出,學習拉丁文並不能增進英文的能力;幾何的證明也無法教導我們在日常生活使用邏輯,為什麼會有所不同?

在看過「決斷二秒間」之後,作者說明了對事物第一眼印象跟經過深思熟慮後的判斷能力相比是毫不遜色,這也是跟長憶記憶有關,人們會在判斷時用大腦迅速的交憶記憶找出有用的資訊,如果記憶是零散或是沒有組織,可能就無法迅速的判斷,這又回到了意元集組上面,如果對記憶有全盤的分類集組,可以很快的套用在所需的瞬間,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打籃球技術很高超的人,應該對其它球類運動也比一般人來得厲害,任何運動都是要靠靈活的反射神經,以專一的精神在某方面的運動,對其運動神經有很大的影響,雖然某個領域的能力不能轉用到另一個領域,但是對於記憶來講,反應的靈敏跟對球類運動規則的判斷都可以組成單一的集組,也許游泳的選手可能不會打網球,因為運動的規則跟所需的反射神經並沒有很大的交集,但是如果網球選手去打羽毛球或是打桌球就會比一般人來的容易上手,而心算好的人倒不見得數學比較好,心算只能稱得上是算術,加減乘除的運算跟數學是不同領域,數學包含了許多的公式,雖然也有數字的運算,但是會心算跟對數學整體的邏輯或理解力的判斷卻是大不相同。


延伸閱讀:通往專家心智之路
專家的能力從何而來?科學家藉由研究西洋棋大師的思路,了解人類如何在專業領域內成為行家。

0 則留言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