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8日 星期一

FABER-CASTELL TK-FINE EXECUTIVE 0.7 自動鉛筆

還是喜歡拿筆在紙上塗寫,因為速度的關係在電腦上打字雖然是快很多,不過遇到需要思考的時間,拿筆紙來啟發聯想反而是比較好的工具,自從開始使用mind mapping(心智圖)之後,很多的想法就會想要畫出來,也可以讓我很快的聯想,有時候看完一本書覺得不把重點寫下來會淡化看書的心得,一本厚厚的書,我只要一張紙就可以畫出書中的重點、讀後心得、延伸的想法,更容易有不同的想法跟思考方向,工欲善其事,當然必先利其器,雖然有很多的應用軟體、在電腦上打字或是動動滑鼠,但還不如一張紙跟一枝筆來的好用。

介紹一下我用筆,最常用的就是鉛筆,一般來說畫圖或是寫字難免會有塗塗改改的時候,鉛筆是最好用的筆,以前用的是STAEDTLER德製的專業繪圖筆,因為筆芯粗本身又附有削頭,算是很方便的鉛筆,但是有個缺點,就是常常找不到橡皮擦,現在改用
FABER-CASTELL牌的自動鉛筆,雖然筆芯不是10mm,但用了0.7mm的筆芯後也不用削筆尖,粗細剛好,要畫圖或是寫字都適合,而我習慣用的是B硬度的筆芯,(筆芯硬度由極硬到極軟共 分為18級:H代表Hard(硬),前面的數字越大則硬度越高,HB是軟硬適中一般用來寫字,其中9H、8H、7H、6H、5H及4H六級為硬級鉛筆,適合繪製精密的圖;3H、2H、H、F、HB及B六級為中級鉛筆,2B、3B、4B、5B、6B及7B為軟級鉛筆,較適合素描練習)。
FABER-CASTELL牌的自動鉛筆

為什麼改用
FABER-CASTELL牌的自動鉛筆?因為我常常隨身攜帶鉛筆,所以對自動鉛筆很挑剔,要有主要的幾個優點,筆芯要粗又不能太粗,所以選擇0.7mm的筆芯,筆尖要能夠收回,不要有筆蓋,方便使用又不怕摔壞或刺到背包。
FABER-CASTELL牌的自動鉛筆 FABER-CASTELL牌的自動鉛筆

之前有提到我會常常找不到橡皮擦,這枝筆後頭就附有橡皮擦,這項可能有人會以為有什麼了不起,隨便一支鉛筆後面也附有橡皮擦,但是它跟一般自動鉛筆不一樣的是它附的橡皮擦是可以替換的,而且可以隱藏起來,要用的時候再轉出來,一根橡皮擦也十分的耐用,我好像用了很久很久才換過一根新的
FABER-CASTELL牌的自動鉛筆 FABER-CASTELL牌的自動鉛筆

替換橡皮擦在比較大型的文具店才看得到,有買過一次ZEBER牌的替換筆擦,但是實在是難用,有時會擦破紙張,後來找到一個不錯的牌子,雖然屑屑比較多,但是字擦得蠻乾淨
FABER-CASTELL牌的自動鉛筆

最後還有一項優點是比較特別的,就是它的筆芯有避震器功能,而且要TK-FINE EXECUTIVE 0.7這個型號才有,我想很多人會在寫字的時候用力太大把筆心壓斷,但是這枝筆我用了很久也沒壓斷過筆心,尤其它又是0.7mm所以很少遇到這種情況,有時畫畫就會比較用力的去塗鴉,大力的壓筆心就會感覺到避震的效果,目前還沒看到有更實用又好書寫的鉛筆,實用性來講我只要帶一枝鉛出門就夠了,不用帶橡皮擦又不用削鉛筆,好書寫的話就看買什麼牌子的筆芯,軟硬粗細,這應該見仁見智。
FABER-CASTELL牌的自動鉛筆

接下來講一下我用的紙,其實紙沒有什麼特別,就是一般的計算紙,因為要畫畫就選比較大本的計算紙,但是重點不是在用什麼紙,而是我用的書寫板,因為出門在外有時會找不到平坦的地方寫字,或是在車上也沒有桌子,臨時要寫東西或畫畫就變得很困難,找了很多資料夾來用也覺得不是很好用,後來在信義誠品發現一樣好東西,一種專門用來書寫的資料夾,台灣應該很少地方在賣,Made in Japan的東西果然就不一樣,用了2年完全沒有破損,這是日本的官方介紹,它的面板表面就是特製的書寫板,硬度夠不易彎曲,我放在背包裡剛好可以支撐著背包,不會軟趴趴,裡面還有放資料夾的地方,順便講一下整理的方法,每個人可能都不一樣,我是習慣在每一張紙的右下角分類,寫上類別以方便尋找,很多人會為了節省而在一張紙寫滿之後,又翻到背面寫,這對於資料的觀看或是尋找都是沒有幫助的,尤其是畫心智圖很忌諱用到紙的第2面,一來很容易找不到又花時間,二來在翻到背面時會讓思考無法集中、連貫,所以要儘量在一張紙上呈顯出來,就算寫不下也要換一張,好幾張放在一起也會比翻來翻去好整理,隨時拿起紙筆來寫寫東西,就是很隨性的這裡塗塗那裡改改,重要的是要激發出不同的靈感,而不要只是條列式的一行一行寫文章,那樣就很死板了...
IMGP5254 IMGP5262

IMGP5257 IMGP5261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