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8日 星期四

創新=提案?

公司的創新提案應該要有更多人的主動參與,主要是靠員工的熱情,而不只是靠獎勵,目前的門檻有點過高,一個創新提案提出馬上就要被檢視是否能執行,一個創意的價值不在於最終的結果或是否能被真的實行,而是過程的激勵與樂趣,一個好的企業不應該以結果論來扼殺任何員工的發想階段,反倒要引導員工繼續發想,點子本身是無罪的,尤其是跟資訊有關的產業,更要鼓勵員工不斷的創新。

創新跟提案中間應該還是有點差距,從醞釀創意--> 改進 --> 執行

如果只是偏重於執行層面及結果導向,便會完全的扼殺醞釀創意的啟蒙,並不是一個創新提案就能決定要不要執行,如果大家不用面對執行的壓力,而可以自由的發揮想像,創意才會源源不絶,應該是讓創意去激意創意,當看到有人提出一個好點子,也許會有不同想法而產生不同的點子,應該讓大家可以有公開的發表創意機會, 在公司裡並不是每個人都屬於創意小組的一員,但是每個人都能有天馬行空的點子,而集合許多的點子,才會激發出更好的點子,創新提案應該是從一百個點子裡去票選出一個真的有可能實行的點子,而不是叫大家去想一個能實行的提案。

每一家公司都有不同處理點子的方法和標準作業流程,如果有方法與程序去落實執行,點子才會成為大構想,目前的創新提案使得醞釀創意的空間被壓縮,創新提案應該有更多的創意發想空間,一個創意的起點通常是靈光一現,當點子被提出來的瞬間,也經常不是一下子就被接受,或是讓人了解,也要經過重組,再創造,也許能拼出更棒的東西。

2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看了你的文章,真是受益良多,確實向您說的一樣,熱情+興趣,永遠大於其他事務,也較容易迸出新的火花,我想將你的想法與意見提供給我的上司,希望你能藉這篇文章給我修改一下,雖沒法馬上得到你的同意,但我覺得你會借我的,不然也不會PO上來供大家閱讀,及學習,再此項您說聲感謝,你這個想法及文章,當真開啟我對創新提案創新提案4u有另一方面的見解,也感謝您的文章,最後希望我的主管看到您的文章,能改變現有的狀況。
謝謝 一位希望改變但不知如何跑來爬文的上班族

安傑洛の隨筆塗鴉 提到...

可以呀沒問題
企業愈大愈難撼動現有的制度,希望你能讓現狀有所改進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