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3日 星期二

Sony reader vs Words Gear

最近Sony 跟 Panasonic 不約而同推出了電子書閱讀器,這種把電子書帶著走的閱讀書能取代真正的書藉嗎? 我很懷疑?

Sony reader的螢幕面板為6英吋黑白螢幕,尺寸為180mmx120mmx14mm,重約兩百五十公克。它的記憶體雖只有64mb,但足以容納八十本到一百本電子書,如果還想擴充藏書,可以外插一般的SD記憶卡或者Sony的Memory Stick。可以外接SD卡聽起來還不錯,沒有強迫一定要使用Memory Stick,而且除了BBeb Book格式的電子書之外,也支援常見的DOC與PDF檔文件、JPEG檔圖片,還可以播放MP3或有聲書,下載瀏覽部落格與RSS新聞,未來也考慮開放使用者瀏覽網路報章雜誌。 售價350美元(約合新台幣11600),業界視其為「電子書的iPod」,並寄予高度期望。

新力閱讀器乍看之下有如一具PDA,其實兩者迥然不同,它的顯示器不是背光液晶螢幕,而是最新式的「電子紙顯示器」以及電子墨水。正因如此,新力閱讀器幾乎沒有視覺死角,而且非常省電,內建鋰電池充電四個小時之後,可以連續閱讀七千五百頁。缺點則是:自身不會發光,所以需要外界光源。不過官方網站倒是沒有提出實際測試的使用時間,這點有待商榷。


Panasonic Words Gear的螢幕面板5.6英吋,尺寸為105×152×28.4mm,具備1024×600 211ppi SVGA解析度,重325g,鋰充電電池最多可連續閱讀6小時,被設計為可藉由SD記憶卡顯示書籍、音樂、靜止畫像、動畫等多種數位內容的顯示器,對應 CPRM SD-ePublish智慧財產權保護規格。
松下表示,Words Gear配備的獨特E Sensor使用者介面,用一隻手指頭就可以直覺式的進行翻頁、拖拉等閱覽動作,而Words Gear的外型設計並不限制使用者一定要用左手或右手進行操作,因為本體旋轉180度後(圖像也可事先設定一起旋轉)就是另一隻手可以操作的介面,因此也支援右翻或左翻方式的書籍。這款產品售價將是340美金,約新台幣 10,000元,在年底上市銷售。 Words Gear將在10/3~10/7幕張MESSE展示中心舉辦的CEATEC JAPAN 2006中展出,而10/2由三社共同營運的最強☆讀書生活網站中將提供三社所產製的數位內容,讓使用者24小時都能購買自己需要的電子書籍。除了電子書籍檔案之外,使用者自己拍攝的照片或音樂也可以存進SD記憶卡在Words Gear中使用。

以大小尺寸跟閱讀習慣的方便性來講,我覺得Panasonic Words Gear似乎比較人性化,如果以電子墨水跟SVGA的顯示來看,Sony reader可能會比較適合長期閱讀,但如果要看圖片的話,應該不會有人想選Sony reader的黑白螢幕,這2種電子書閱讀器還不知道有沒有支援中文介面,真的要選一個的話,我會選Panasonic Words Gear,至少廣告中的美女就略勝一籌,不過以電子產品的不耐摔,易受潮的缺點來看,攜帶型的電子書要真正的替代書本可能還有一段路要走。

延伸閱讀:

Sony Reader官方網站

Panasonic Words Gear情報介紹

0 則留言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