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31日 星期二

殺雞不取卵 以基金養基金

基金投資算是一種很簡單的投資工具,不像股票、期貨、選擇權,需要常常去注意市場上的波動,所以也要有耐心的長期投資才看得出投資報酬率,我不是基金投資的專家或達人,我只知道把錢投入基金比存銀行報酬率高,當然儲蓄、保險、投資也是要平均的分配,不要太偏重於某一類。

基金購買方式有分定期定額申購、單筆申購,每個人的習慣不同,有錢的話當然一次買單筆也比較省手續費,不然每個月扣個3千、5千也是可以買基金,我個人是比較常用定期定額,如果剛好有一筆資金才會選擇單筆申購,至於資金的種類我一定是選海外基金,不會考國內基金,雖然國內基金有的報酬率很高,但我還是覺得穩定成長比較重要,像是富蘭克林坦伯頓系列、摩根富林明JF資產管理都是不錯的選擇。

如果常買基金又沒什麼錢,還要分散風險的話,以基金來養基金是個不錯的方法,只要每個月投入固定的金額,過個幾年就可以擁有好幾支不同的基金,不用額外負擔一筆錢,以我的例子來講,我固定每個月5千定期定額申購基金,目前累積單位數報酬率是8.41%,每一檔基金我都預設為10%報酬率,而期間為一年,接下來講一下如何實現以基金養基金。

(點擊圖片可連結原圖)基金

可以點上面的圖來對照一下申購基金的時機,在第一年的時候我以每個月5千定期定額的金額投資基金,所以第一年我的本金是5000x12=60000,而以10%報酬率來算的話,在第一年結束時,本金加報酬會有66000,在第一年結束時,我就把A基金贖回而不終止讓它繼續扣款,我拿到了66000的資金,可以選擇單筆申購或是繼續以定期定額再申購一支基金,而第二年開始我用A基金贖回的66000去申購了B基金,這樣我就有了2支基金,而每個月我還是一樣只扣5千在申購A基金上,B基金的錢是用A基金贖回的錢並沒有額外加錢。 到了第二年結束,B基金的本金加報酬就有72600,我一樣把B基金贖回後讓它繼續扣款,而用贖回的72600再去定期定額或單筆申購C基金,這時候我還是每個月用5千去申購A基金,那B基金的錢那裡來? 這時可以看一下藍色的線(贖回轉投資),在第二年結束時,除了把B基金贖回後買C基金,也要把A基金再贖回以支付第三年B基金的費用,以此類推...到了第五年我就擁有了5支基金,如果一直買到10幾年後可以算一下獲利是蠻驚人的,不過建議不要超過15支基金,如果不怕搞得太複雜的話,這種方法也可以自己去變通,像是第一年結束時,如果報酬率比較少或是超過,不一定要全部贖回,也可以部分贖回固定的本金60000,再買第2支基金,或是第一年結束時發現A基金不看好時,也可以終止申購,換另一檔A基金,而一樣再買一支B基金。

講到這裡可能有人覺得買一支基金一直放著也是差不多,就像開一家店,可以把它做成全國最大但卻是唯一的店,或是像7-11一樣到處都有?以基金養基金的觀念來講,最主要的是要以最小的投資額來做到分散風險的效果,如果只有一支基金一旦它跌了並沒有分散風險的效果,而且也容易因心理因素,見到更好的基金就想換,並不能真的長期投資,以多支基金投資來看,每一支基金只要有5-7%的平均報酬率,下一年的投資本金會愈來愈大,而只有一支基金的話很難講在幾年後不會下跌。

28 則留言 :

派翠西亞 提到...

我看了好一陣子才看懂,嗯~有點概念了,感謝分享!!

安傑洛の隨筆塗鴉 提到...

嗯..好像真的不是很好懂,當初我也是畫在紙上跟別人解釋老半天,現在已經盡量把圖表畫得很簡單,只是一個觀念,想通了就清楚

匿名 提到...

其實我也是最近開始研究基金..
..謝謝你的分享..

匿名 提到...

可是 妳的圖片 每年投資A基金的扣款 越來越高ㄝ 這跟你文中所說的A基金扣款一樣只扣五千有不同

會差很多嗎??

安傑洛の隨筆塗鴉 提到...

to 酷龍
A基金從頭到尾都是扣一樣的金額,並沒有愈來愈高哦,第二年以後的金額是對應到其它的基金,並不是A基金

匿名 提到...

妳好!! 妳的意思我懂了 可是 我今天看了雜誌 如果沒有錯的話 以基金養基金的方式有兩種
(一)就是你文中提到的,從A→B→C→..以最後一隻的獲利買新的一支

(二)我在雜誌所看到的,第二年用A一年的獲利買B,第三年用A的一年的獲利買C,第四年用A一年的獲利買C..

這兩種有差嗎,好處跟壞處在哪裡?!
不好意思 我是新手 希望你可以教教我
可以的話,想留你的聯絡方式可以嗎!

安傑洛の隨筆塗鴉 提到...

to 酷龍
(一)
好處:每個月只要固定付A基金定期定額的金額
壞處:每支基金每年都要有贖回的動作
(二)
好處:不必每支基金都做贖回的動作
壞處:第三年之後,除了A基金的金額,B,C,D...定期定額的金額要另外加上去,也就是第三年用A基金贖回的金額買C,但是買B基金的錢呢?

以我的經驗,不一定全部都要以定期定額的方式,因為有時每年的獲利會不如預期,而不足以養下一支基金,如果滿一年卻沒有正報酬,可以考慮先不要贖回再買一支,如果獲利不錯,也可以考慮贖回後買單筆基金,這樣下一年就不用把單筆基金做贖回的動作

你可以直接用我的gmail跟我聯絡

匿名 提到...

請問你是用什麼銀行執行基金養基金的呢?! 是否可以建議我不錯的銀行。

我找不到你的gmailㄝ

安傑洛の隨筆塗鴉 提到...

to 酷龍
我的gmail在右邊的RSS圖示下方,通常我都是透過網路來做交易行為,我自己是用國泰世華的網路銀行進行買賣,因為它的介面很清楚又簡單,而且整合度很高,你可以考慮看看。

匿名 提到...

那我去國泰世華開戶買基金的話,要有哪些步驟呢?

國泰世華有專門服務的理專嗎?要預約?

安傑洛の隨筆塗鴉 提到...

to 酷龍
開戶後,只要有開網路銀行,登入網路銀行就可以申購基金,不需要特別找理專,也不用另開其它帳戶

匿名 提到...

那如果有一些理財上的問題,不會有理專專人服務嗎?!

安傑洛の隨筆塗鴉 提到...

to 酷龍
銀行都會有理財專員,因為我個人習慣自己選擇投資項目,不想透過理專買基金,所以才使用網路銀行比較方便自主

匿名 提到...

請問一下,那您現在基金養基金的操作方式為何?!

安傑洛の隨筆塗鴉 提到...

to 酷龍
如果有獲利也會每年贖回,再選一檔基金買單筆

匿名 提到...

我設定週期為一年半個月,停利點設定為15%,這樣的設定可以嗎?!

若可以,途中若我遇到提早到達停利點或該基金趨勢向下一直未達停利點,那我該怎麼調整?!

單筆是用本利買嗎

匿名 提到...

國泰網路銀行安不安全呀..會不會被木馬盜用呀@@ 擔心ㄝ

安傑洛の隨筆塗鴉 提到...

to 酷龍
我的週期是設定一年,停利點10%,這是假定的情況,實際的情況也是需要調整,真的停利點可能不會達到,所以時間跟獲利必須要有彈性的變動,如果停利點未到,可以再延長半年,或是降低停利點,但是週期時間未達到時,就算停利點已滿足,只是代表基金的淨值比較高,單位數反而不夠,這時也不建議贖回

我都是只贖本不贖利,單筆如果看好的話,可以加碼,沒有把握時,就只用固定贖回金額申購

網路銀行的安全問題,應該是要注意本身的上網習慣,如果電腦已經中木馬,不管用那一家網路銀行一樣有危險,針對國泰世華的話,大約在前年我有建議他們在密碼輸入時,以圖片顯示按鈕,過不久也真的採用,用滑鼠點按鈕,比用鍵盤點安全,以免被木馬程式側錄鍵盤記錄,如果你也有使用別家的網路銀行,可以注意一下輸入密碼時,是否有把關的機制

匿名 提到...

請問大大您,是否可以建議我在基金養基金的操作策略裡,現今20歲的我,該要有哪些基金組合,因為自己還是個新手,但是想好好學習,所以想給自己一個基金組合後好好做功課,希望大大可以建議我讓我未來有個方向,謝謝了!!

安傑洛の隨筆塗鴉 提到...

to 酷龍
該要有哪些基金組合,我想這方面我無法給你實際建議,但是還是有個「方向」,當你看到任何明牌、消息、新聞,一定要保持懷疑的態度,所有的消息面都不會是第一手消息,你能得到這些消息,別人也可以,甚至有的消息是故意放出來的,基金算是長期持有的投資,所以我們要看的是一種「趨勢」,而不是利多的消息,當大家在說某某基金正夯的時候,你能看到更後面的「趨勢」嗎?例如:石油會愈用愈少,這是一種「趨勢」,那石油高漲時會連動那些相關產業? 環保概念也是一種「趨勢」,那些國家的環保是較完善?,當大家都在投資北京奧運的題材時,你能先佈局2012的倫敦奧運嗎?所有的消息、新聞都只是提供未來「趨勢」的參考

安傑洛の隨筆塗鴉 提到...

to 酷龍
4月份的Money雜誌,有介紹基金的部份,可以建議你看看

匿名 提到...

抱歉喔大大,您說的週期內停利點提早到的處理方法我還是沒有很了解,可以請大大在詳細跟我介紹一下嗎?!(操作中不加單筆)謝謝囉!

安傑洛の隨筆塗鴉 提到...

to 酷龍
可能講的太複雜,週期內停利點提早到的處理方法就是不處理,等週期到了才去檢視有沒獲利,我覺得你可以留一下email給我直接回信給你比較快。

匿名 提到...

我的信箱:richer0910@yahoo.com.tw
再麻煩你跟我解釋囉!!

匿名 提到...

妳好! 您可以交我一些關於月利率的觀念嘛!! 謝謝

匿名 提到...

這各方法請問你還有持續下去嗎

安傑洛の隨筆塗鴉 提到...

to ideal
有呀,只是現在景氣不好,有些基金都減少投資金額

螞蟻雄兵 之 蟻族 提到...

謝謝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