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1日 星期一

聖嬰現象與全球經濟

一般想到聖嬰現象就會想到氣候的異常,而聖嬰現象又分為「聖嬰」跟「反聖嬰」。
「聖嬰」:西班牙文「厄爾尼諾-El Niño」的譯音,是指熱帶太平洋東部和中部海溫異常和持續地變暖。
「反聖嬰」:西班牙文「拉尼娜-La Niña」的譯音,指的是熱帶太平洋中部和東部的海溫異常和持續地變冷。

氣候的影響是造成全球經濟的很大因素,全球氣候變化對糧食、能源、水資源、生態環境和公共衛生安全等構成嚴重威脅,是人類社會面臨的共同問題,最嚴重的一次聖嬰現象發生在1982年4月至1983年7月,大平洋東部至中部的水面溫度比正常高出約4至5度C,造成全球1300~1500人喪生,經濟損失近百憶美元。近來國外的氣象經濟學流行著「德爾菲氣象定律」,就是氣象研究的投入與產出比為1:98,在許多國家對氣象經濟的產業有高達數百億甚至上千億美元的產值。

點擊圖片可看原圖
聖嬰現象


以前的人是看天氣吃飯,現在則看天氣投資,如同美國氣象學家愛德華·羅倫茲(Edward Lorenz)在1963年提出的蝴蝶效應,蝴蝶效應(Butterfly Effect)是指在一個動力系統中,初始條件下微小的變化能帶動整個系統的長期的巨大的連鎖反應。這是一種混沌現象。最常見的例子是「一個蝴蝶在巴西輕拍翅膀,可以導致一個月後德克薩斯州的一場龍捲風。」

許多的資料指出,每個國家受聖嬰現象的影響,而產生連動性變化,有的國家因為聖嬰現象而經濟損失慘重,卻也會有國家因為聖嬰現象獲利,如果有旱災或洪水會令經濟嚴重損失,但是平常降雨量偏低的地區突然雨量充沛,也會令農作物豐收。因為天候影響加上農作物逐漸成為能源替代品,玉米、小麥等穀物價格逐年創新高,農產品已經是石油、貴重金屬之後的投資標的,全球農業大國也無法避免聖嬰現象的影響,穀物協會(Grains Council)監測全球41大小麥生產國中,今年已有24國小麥產量減少,還有替代性能源的乙醇需求節節升高,也是農作物身價得以居高不下的主因之一。


參考資料:
厄爾尼諾和拉尼娜的影響
何謂厄爾尼諾現象
聖嬰與反聖嬰現象

延伸閱讀:
聖嬰重返百貨業生意冷颼颼
供需緊俏農產品期貨吸金將成通膨隱憂
世界氣象組織:溫和聖嬰將持續到明年初
投顧:暖冬效應降低明春油價蠢蠢欲動
拜聖嬰現象之賜2006年大西洋颶風季意外溫和
經濟波動受天氣加劇 原來天氣也可以拿來行銷

0 則留言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