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8日 星期四

網路科技與人文對談講座-會後感

這次參加的「網路科技與人文對談講座」,我好像整場都處於放空的狀態,這個題目聽起來也相對的輕鬆,好像一扯到人文就沒有什麼壓力,我們用了那麼多的網路科技不就是要減輕人類的壓力,結果好像壓力愈來愈大,以前的人沒有電腦網路也是活得好好的,現在連滑鼠拿久了都會得到腕隧道症,講座最後也有人發問,要如何讓網路科技與人文可以相互結合,我倒是認為為什麼一定要相互結合?怎麼不讓科技歸科技、人文歸人文。

雖然有一句話是「科技始終來於人性」,但也是因為人類的惰性才使得科技不斷的發展,最後可能連人性都泯滅掉,人文一扯到科技反而愈複雜,失去了最初單純的感動,我想我也陷入了科技帶來的方便,例如:走在風景優美的林道中,躺在陽光煦照的沙灘上,也是動不動就拿起相機拍下記憶中的畫面,在以前沒有相機的時代,如果要保存記憶便是好整以暇的以畫布來描寫風景,而不是一按快門就捕抓了畫面,而科技的便利使得一切美好的畫面變得容易保存,不過卻也變成了走馬看花而無法感受其中的美感,常常看到一群觀光客到了景點就狂拍猛拍照,時間一到就一哄而散,科技縮短了時間,但是也抹殺了時間帶來的美感,網路也縮短了時間,但是卻也使得人們活得更匆忙。

4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你好認真啊,看您的blog一路看下來,最近有聽說的網路相關的演講或研討會您好像都有去聽耶。 :)

安傑洛の隨筆塗鴉 提到...

也不能說是認真,只是剛好有同事一起約,其實也蠻被動的

BG 提到...

無論科技發展,帶來多少時代的進步,我認為人心該學習取決,何時該善用科技,而何時該用心感受。

安傑洛の隨筆塗鴉 提到...

可惜的是人性都有盲點跟醜陋面
科技進步太快同時也會加速人類的滅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