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5日 星期二

牛屁與全球暖化、牛奶與全球經濟

全球暖化愈形嚴重,各方疾呼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據聯合國最新報告顯示,其實全球10億5000萬隻牛群,是溫室效應氣體最大元兇,排出二氧化碳佔總量的 18%,畜牧業所形成的沼氣對全球暖化的殺傷力不低於二氣化碳的排放量,特別是牛隻「放屁」所形成的沼氣在其他家畜家禽類中排名第一。

像是泰國畜牧業目前有1000萬頭豬、990萬頭牛以及2億7500萬隻禽類,這些牲畜每年排放溫室氣體多達1億5449萬噸,是造成全球暖化問題的重要原因之一。

牛群的屁等排泄物會產出100多種污染氣體,其中氨的排放量就佔全球總量的 2/3,而氨正是導致酸雨的原因。此外,牛群在消化或反芻過程中產生大量的屁,所排放的厭氧消化產物--甲烷,甲烷的排放量佔全球總量1/3,這種氣體暖化地球的速度比二氧化碳快20倍。
乳牛計程車乳牛計程車
(圖為日本的乳牛造型計程車,牛屁真的不輸車子造成的污染)

2005年2月,美國太空總署(NASA)在《地球物理研究通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期刊上所發表的一篇研究報告顯示:由於甲烷會對大氣中的臭氧層產生影響,因此它所造成的全球暖化效應為先前估計的兩倍(先前估計值為 10﹪),而肉食所造成的甲烷排放量更是佔了生物性甲烷排放量的三分之一。

牛屁影響了全球暖化,全球暖化又影響牛群生存,真的是牛屁放的愈多,牛反而死的愈多。

延伸閱讀:
泰國畜牧業排放溫室氣體過多
全球暖化警訊/澳洲大旱年底300萬人無水可用
全球暖化澳洲大旱穀物收成銳減62% 無尾熊生存危機
全球暖化/澳洲百年大旱糧倉面臨斷水經損恐達80億
放屁也是全球暖化的禍首之一?


向來是穀物和乳製品輸出大國的澳洲,因為全球暖化的影響,乾旱使穀物收成銳減62%,牧草不足也迫使酪農提前撲殺牲畜,連帶威脅乳製品產業,產量嚴重下 滑,造成全球牛奶價格漲勢一直持續攀升,華盛頓美國農業部經濟家兼酪農專家LarrySalathe指出,「未來數月牛奶價格將持續走高。生產要壓低價格 至少要數月,通常要一或二年之久。」

在未來的一段時間裡我們可以預見的是,所有的乳製品(奶粉、優酪乳、鮮奶油、起司、布丁、煉乳等),都是互補性商品,互補性商品是指使用價值互相補充才能形成整體消費的商品。互補性商品中一種商品價格的變化與另一種商品需求量的變化方向相反。

替代性商品:如果汁、穀物類、茶、豆漿、雞蛋等將會有一波價格的大變動,牛奶本身的替代性並不高,雖然 還有羊奶或其它動物的奶,但是受全球暖化的影響也不會比牛少,奶粉算是比較特殊的商品,既有互補性也有替代性,不過也只能暫時替代,對嬰兒食品來講,奶粉 是不可獲缺的營養之一,以後也可能會有母乳奶粉,從牛奶的短缺可以看出全球經濟的脈動。

一般不喝牛奶的人可能最先想到的替代品就是豆漿,豆漿中含鐵較高,含鈣量較低,水溶性維生素含量豐富,脂溶性維生素較少,氨基酸成分較接近完全蛋白質,屬 於優質蛋白質,所含的鈣含量雖較牛奶為低,但鐵、B類維生素卻遠高於牛奶;此外,豆漿還具有不含膽固醇及飽和脂肪酸含量低的優點。

如果嬰兒奶粉也能用嬰兒豆漿粉,這也算是很好的豆製乳代品,也不患有乳糖不耐症 的人不能食用,從這點看來豆製乳代品就是一種商機。其它的例子如:以優格或醋來替代沙拉醬、用液態的蔬菜油來替代奶油等。

只要有替代乳製品的商品出現,都將會有一股風潮,如果包裝跟行銷得當,牛奶短缺的危機也能轉為商機,如果以投資標的來看,農牧業輸出大國拉丁美洲的前景不錯,還有替代性商品的行業也能做為投資的參考。

延伸閱讀:
中國與拉美需求增加全球牛奶價格漲勢難歇
澳洲旱災~奶粉原物料飆漲預計10月將漲1倍!

1 則留言 :

Älεx² 提到...

原來你也注意到牛屁與全球暖化相關的這則報導呀, 呵呵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