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9日 星期四

硬是要得

剛剛看到一篇報導,其中有句話還蠻有趣的:
「被水淹過的硬碟,千萬不要直接送修,最好直接浸泡在水裡並加冰塊,再送至快修中心,如此才可保持硬碟不孳生霉菌,提高修復的機率。」

看起來硬碟的命真的很硬,硬碟即使被Format、水淹、火燒、摔爛、被子彈打穿,運用現代的復原技術,都可以抓回硬碟裡儲存的資料。

不過現在有一種消磁的技術,消磁機的原理是運用瞬間引發出的強大磁場,將硬碟中的資料進行銷毀,需要的磁力大約在5,000高斯(Gauss),現在消磁機已研發出可引發10,000高斯以上的磁力,且亦有手動可攜式消磁機,讓國防部、外交部等駐外機關,即使在戰亂、移動或是電力缺乏的惡劣環境中,亦可進行資料銷毀。目前台灣國防部、立法院等單位已積極研擬投資的可能性,計畫在明年編列相關預算,以備不時之需。據悉,消磁機不只適用於一般硬碟。亦可處理磁帶上的資料,單位成本約新台幣60萬元。

我想一般人就算曾有自拍裸照在電腦裡,也沒必要花那麼多錢去把硬碟消磁,反倒是公司企業要正視機密文件外流風險的問題,在香港有發生一個案例是,有位學生去租賃一台電腦,一時好奇,試著用復原軟體處理被Format過的硬碟,結果發現裡面竟有某大企業CEO的機密文件。陳嗣添說,香港許多外商高層主管到任時,就只帶著球具,電腦設備大多採用租賃方式,用過就退還給電腦公司,要是硬碟裡的資料數據未被徹底清楚,後果真的不堪設想。


延伸閱讀:
硬碟維修 救不回來免收錢

3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安傑洛の隨筆塗鴉 提到...

我刪了2則回應,我的blog並不是用來留言商業廣告的,又沒付我錢,還透過我的blog打廣告會不會太誇...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